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今年冬季寒流接二連三而來,「百病起於寒」,身體冰冷代表血液循環差,將引發許多問題。氣溫驟降,除了穿上保暖衣物,許多人會選擇進補來滋補身體,但進補也有眉角,尤其是慢性疾病者,吃太補,當心引發心血管疾病發生。提高體溫對抗寒冬,除了吃鍋,減壓式食補和保健式暖身,也能改善畏寒。

World Gym品牌公關經理廖容瑩指出,氣溫驟降,除了穿上保暖衣物,許多人會選擇進補來滋補身體,像是麻油雞、薑母鴨等食補火鍋。吃鍋喝熱湯的確能讓身體暖活,但要當心「補過頭」,特別是食補鍋物,通常高油脂,加上火鍋料鈉含量較高、也就是較鹹,當體內鈉離子濃度變高,血管中的水份也會相對增加,血管壁的壓力跟著提高。

因此,有三高、心臟、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一定要忌口,別為了冬天暖身、吃鍋進補,反而給身體負擔,埋下心肌梗塞的發生風險。World Gym Blog分享3個暖心食物,以及2個改善冰冷的方法。

廖容瑩表示,減壓式溫補可吃這3種食物,1、龍眼乾:龍眼乾屬於溫性食物,具有補脾養血的功用,直接吃或是泡成桂圓黑糖紅棗茶,都可以讓手腳暖起來。但要注意,龍眼乾糖分較高,一定要適量攝取。

2、肉桂:肉桂在中藥上也是屬於辛、甘、熱等性質,能幫助改善身體寒冷、手腳冰冷問題,也有助於改善女性的經痛症狀。孕婦及體質燥熱者,食用肉桂前,建議先向醫師詢問適當用量。

3、薑:薑含有辛辣的多酚化合物,能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治癒風寒,讓身體快速暖起來。其中又以老薑的辛辣度最高,溫陽效果最佳,寒冷冬天最適合用老薑進補。

保健式暖身 2招快速趕走虛寒,1、運動: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熱量更容易傳遞到全身,讓容易冰冷的四肢末梢,以及身體熱起來。

2、溫熱水泡手腳:讓手腳暖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用溫熱水泡手跟腳,在水溫38-42℃的水中,泡10-15分鐘,有助末梢血液循環。睡前泡手跟腳,還能幫助睡眠、紓解壓力。

分享

推動永續有成 朝陽科大獲頒綠色採購績優居技職之冠

2023閃耀台中跨年夜 中市消防局完成安全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