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由彰基醫學中心文史博物館舉辦的「上帝奇妙預備--宣教師FORMOSA印記」特展,今(4)日在台南吳園公會堂B1展覽室開幕,特展見證上帝的愛和恩典。


特展至本月19日止,展出近百幅圖像,包括「早期文獻、照片、手稿和報告」,皆難得一見,請大家來賞析珍貴歷史典藏。


到場來賓有台南市府藝發科長蕭靜怡、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牧師朱忠宏、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牧師、成大前歷史系教授林德政、長榮大學教授吳慈恩、長榮中學校長許德勝、立委林俊憲、台南市議員蔡筱薇服務處主任曾俊仁和台南市議員李啟維等。


朱忠宏牧師說,台南為英國長老教會派遣來台的宣教師福音基地,馬雅各醫生在台南建立福音中心,日後發展為舊樓醫院和新樓醫院,迄今仍舊照護在地民眾身心靈健康。


朱牧師說,盧加閔和蘭大衛等醫生和梅鑑霧牧師,都是先到台南學習本地語言,適應纔地氣候和飲食後才北上中部服務,每年數次返回台南開會,報告在彰化工作狀況,爭取來自英國資源調配,與台南連結極深。


展覽規劃三大區塊,第一區「基督教醫療在台灣」,第二區「中台灣醫療宣教發展」,第三區「他們的感人故事」,呈現宣教師在台灣中、南部基督教宣教合作和互動。


蕭靜怡科長感謝彰基醫學中心文史博物館舉辦特展,讓大家看到過去基督教醫療印記,歡迎大家來看展。


盧啟明牧師說,英國醫療宣教師來台後除醫治本地病患外,另一重要工作是培育本地醫生和護士,將西醫知識在台灣擴散,當時的蘭大衛醫生就訓練逾九十位西醫生。


盧啟明牧師說,新樓醫院栽培許多人才,其中的周瑞醫生,一生服務南台灣病患,為新樓醫院第三期畢業生,由馬雅各二世醫生、安彼得醫生和蘭大衛醫生簽署畢業證書,這些物件極為難得。


詹麗珠說,彰基醫院迄今126年,代表過去宣教師在台灣的宣教典範,也是無私奉獻精神表徵,今年將特展移師台南,展示蘭大衛醫生和後續宣教師佳美腳蹤,積累不少感人醫病關係故事,也為台灣中、南部醫療教育和社會照護,開啟現代化大門。

分享

國民黨新春團拜 朱立倫、許淑華力挺立委候選人林明溱呼籲全黨團結一致 迎向立委補選的最後勝利

農民節表彰大會 許縣長頒獎肯定優秀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