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員林何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林敬斌說,據WHO最新統計,肝癌為全球第六大常見癌症,死亡率位居全球第三,又依國健署統計,高居國人死因榜首的癌症中,肝癌排名第二,肝癌預防和早期診斷肝癌,與個人化治療非常重要。


林敬斌醫師說,台灣每年有八千人被診斷出肝癌,有近8成病人因肝癌死亡,肝癌死亡率高居癌症死因第2名,其實肝癌非難以治療,只是肝癌症狀不明顯,病患往往在肝癌末期才確診,早已錯過關鍵治療期。


究竟肝癌有那些症狀?該使用什麼方法早篩檢測才能及早發現肝癌?林敬斌指出,傳統肝癌檢測都存在盲點,傳統早期篩檢工具「甲型胎兒蛋白(AFP)腫瘤標記」和「腹部超音波(US)」,因精準度不足,等掃出腫瘤時已是2至3期盲點,無法滿足肝癌高風險族群早篩需求。


林敬斌是與員林何醫院合作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肝病防治中心」主任,每週二上午是他的門診時間,他說,在已開發國家中有30%至60%個案,可診斷出早期肝癌,且可以被治癒,適當的判斷癌前病灶和早期肝癌具重要意義,依國際抗癌聯盟(UICC)統計的數據顯示,肝癌末期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僅為10%左右,高死亡率與早期診斷率為較低密切關係,提高早期診斷率是降低肝癌死亡率的關鍵。


林主任說,肝癌可說是台灣國民病,由於B肝及C肝患者眾多,造成每年肝癌都位居癌症排行榜第一、二名,致在治療上面臨各種挑戰,但最有效方法仍為預防和監測,透過早期診斷來降低因疾病產生的死亡率。

分享

浪漫3月雪來了!大雪山雪白霧社櫻陸續盛開

解決嘉義市停車位不足 立委王美惠爭取中央補助興建市政府北棟、舊市公所地下停車場 可增加近750席停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