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基醫學中心副院長周志中,在清明節前夕率彰基團隊至彰化八卦山和台南基督教公墓等地掃墓,緬懷宣教師無私奉獻精神。


彰基醫學中心指出,適逢清明節,中心副院長周志中醫師21日率領院牧部主任、護理部主任和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等人前往彰化八卦山和台南基督教公墓,向梅牧師娘、盧加閔醫師和巫瑪玉姑娘等宣教師掃墓,藉以緬懷宣教師無私犧牲奉獻精神及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希望追隨宣教師佳美腳蹤,延續發揚奉獻精神,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彰基說,44歲的梅鑑霧牧師,於1908年回英國與瑪格利特˙芬德烈結婚,婚後一個星期,夫婦就啟程來台灣,3月13日抵達彰化,自籌經費興建房子。


兩房住家有12根磚柱,又稱「12使徒」,梅牧師娘為親近住民,認真學台語,期望早日傳揚福音,但因體質關係而無法適應彰化高溫潮濕氣候,當年的年底感染嚴重肺病,只好到紐西蘭調養。

  
1914年底,梅鑑霧牧師夫婦再度回到彰化,當時受到盛大歡迎,次年4月,梅牧師娘病況又起,只好前往日本,但病情未見改善,9月再來彰化接受蘭大衛醫師的治療,11月8日不幸病逝,安葬在八卦山,1996年,彰基與地方教會合作修建梅牧師娘墓園。


彰基醫學中心說,盧加閔醫師於1867年在蘇格蘭出生,他是家裡獨子,1888年從醫學院畢業,聽聞馬雅各醫師和巴克禮牧師來福爾摩沙宣教的故事而深受感動,年底受英國長老會宣道會派遣來台,盧加閔當年才22歲,他希望在彰化設醫院,計劃以醫院為據點,將福音傳給台灣中部朋友。


醫學中心指出,彰化在當時處於動亂階段,二林鎮民施九緞率眾圍攻彰化城,盧加閔醫師到大社設立基督教醫院,隔年戰亂平息,盧加閔醫師回彰化,在總爺街(現為成功路)設立醫院,盧加閔醫師在彰化和豐原兩地奔波看病,四年後染病身亡,享年才26歲。


醫學中心又說,巫瑪玉姑娘於1933年9月,接受英國長老教會海外宣道會派來彰化基督教醫院,接替休假返鄉的烈以利姑娘,擔任開刀房護士,隔年夏天流行病猖獗,巫瑪玉姑娘不幸感染熱病,1934年6月28日去世,享年28歲。


周志中副院長說,蘭大衛醫師立志走「路加之門」,他搭乘兩個月船程來到充滿瘴癘之氣的福爾摩沙(台灣),展開醫療宣教旅程,切膚之愛動人故事傳達蘭醫師夫婦「以病人為中心」和「視病猶親」的救人、無私奉獻精神,夫婦順服上帝差派至需要幫助的國家,將青春獻給台灣人民,兩人對台灣產生深遠影響力,推動現代化醫療和教育革新。


彰基院牧部主任兵政隆說,此次前往八卦山和台南基督教公墓為宣教師掃墓,緬懷對台灣的服務和無私付出,尤其在彰化地區建立基督教醫院,從一間小診所到今日的醫學中心。


兵政隆主任說,緬懷蘭大衛醫師夫婦「切膚之愛」精神,培養台灣孩童周金耀,成為台灣長老教會牧師、議長,見證主的名、榮光主的名,再則,緬懷梅鑑霧牧師,同工稱它為「英國的乞丐」,他自己非常節儉,付出賺來的錢建立許多教會,比如彰化教會、柳原教會,引導眾多台灣鄉親信主,感謝蘭大衛醫師和梅鑑霧牧師,共創彰基醫院,將一切榮光歸給上帝。


彰基文史博物館館長暨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說,盧加閔醫師以他年輕生命獻給台灣,台灣中部的西式醫療才得以初露曙光,蘭大衛醫師和梅鑑霧牧師於1896年底抵達彰化接續基督的愛,開啟彰基醫院的服事,其後有連瑪玉女士、烈以利姑娘、安義理姑娘和文輔道、甘饒理、蘭大弼、高仁愛、魏克思醫師等宣教師投入,延續到21世紀的籃瑪烈姑娘,加上本地信徒和醫護人員全心奉獻,成就彰基醫院在中部彰顯基督救贖恩典使命。


詹麗珠博士說,彰基感謝宣教師燃燒青春年華,為台灣灑下醫療宣教種籽,永遠追隨他們的佳美腳蹤,將愛散播到世界各地。

分享

轉大人—自己的成長自己演「譯」〜環球科大時尚造型設計系舉辦畢業動態展 引領風潮走在流行與時尚最前端!

雲林環球幼兒園與雲林家扶中心演出《顏色妖怪》繪本故事 讓小朋友學習整理情緒、好好說愛 達到自我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