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近來台中市各地行人事故頻傳,「行人地獄」的稱號開始出現,不但道路行人基礎設施缺乏,行人交通事故也逐年增加,市議員陳俞融就發現,台中市111年1-11月在路上行走的用路人發生交通事故統計,死亡人數為41人,居六都第二高,然而112年追加預算中,市府僅由交通局編列一筆600萬行人安全改善計畫預算,陳俞融批評,市民連走在路上都不安全了,相關預算卻還是如此貧乏,實在看不到市府改善行人步行環境決心。

陳俞融指出,根據交通部統計查詢網,台中市在路上行走的行人發生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從110年的1-11月共1555人,111年同期更是上升到1624人,增加69人,111年1-11月行人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更是六都第二,有41人,僅次新北市的46人,陳俞融批評,台中市民連在外步行都這麼不安全,市府難道還不加緊重視行人安全?

陳俞融也提到,交通局雖然在這次112年追加預算中,編列一筆600萬元預算用於行人安全改善計畫,要來改善行人通行環境,提升行人穿越路口安全性,但陳俞融質疑,以最近施作的忠明路庇護島為例,一座行人庇護島+二側無障礙規劃就要約36萬的經費,600萬若全用於施作庇護島也僅能做16處而已,實在杯水車薪,也看不到市府改善行人安全的決心,應思考用更充裕的經費,做全面的改善方式。

陳俞融說,走在路上的行人事故頻傳還是因為台中市人行道的缺乏,才會使得民眾必須走在馬路上與車爭道,然而交通局在今年1月的臺中市道安會報第141 次專案報告中提到,目前標線型人行道已設置 120 處,但其中前市府105-107年所設標線型人行道就佔了87處,陳俞融舉例,首善之都台北市,從2015至今已設置近2千條標線型人行道,比台中市多了16倍,代表市府若有心且重視行人,還是可以認真推動相關政策。

陳俞融也提醒,目前交通局雖負責行人專用號誌、行穿線退縮等行人安全設施,但影響行人安全甚鉅的實體人行道施作,卻又歸於建設局負責,市府交通安全改善不能想到哪做到哪,應跨局處整體規劃,才是上策。

陳俞融建議,盧市長若真有決心想要洗刷台中行人地獄的印象,應主動率領建設局、交通局等主責局處,成立專案跨局處小組,專門負責行人交通改善,並從制度面及設施面,全面檢視台中市行人交通現況,而非由單一局處單打獨鬥,才是真正解決台中行人弱勢環境的解方。

交通局回應說明,為提升行人用路安全,交通局持續檢討各路口行人交通狀況,並配合地方建議,邀請警察局等相關單位研商改善行人設施,並藉由行穿線退縮、劃設標線型人行道、綠斑馬及庇護島等交通設施,及調整號誌時制,以時間空間分流人車,提供行人良好通行空間。此外,交通局積極編列預算,除原本今年已編列的工程預算外,積極再追加600萬工程經費,加強設置創新交通工程設施,如放大型行人燈及行穿線照明,以提升路口行人安全。 

交通局表示,目前已累計設置行人庇護島59處、退縮行穿線90處、標線型人行道117條、綠斑馬525處,改善行人通行空間並提醒駕駛注意行人;另亦於行人流量大易與車輛交織路口,設29處行人專用時相及29處行人早開(遲閉),藉由時間區隔人車,降低人車衝突,提升安全性。後續交通局將持續滾動式檢視各路口交通量及道路條件,逐步設置相關交通設施,提升行人通行安全。

此外,台中市也將透過台中市道安會報進行跨機關整合交通局、建設局等主責單位,全面檢討規劃行人設施改善。

分享

第15屆萬和美展頒獎熱鬧滾滾 江翊凡、陳麗玲感謝萬和宮用心 簡錦清期勉:藝術這條路要一走下去 努力創作與參加比賽

中市勞工局設置「寶貝安全座椅」 友善求職空間暖心再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