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六十九歲李姓男子多年前車禍影響走路,經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骨科醫師花世源開刀,將脛骨內翻超過12度的右腳矯正,不但保住膝蓋,而且將44年的病痛在1小時內迎刃而解,李姓男子感謝花醫師的醫術。


李姓男子說,44年前騎機車車禍,造成右小腿骨折,除打上鋼片外,還強迫休息兩個月,等骨頭癒合又繼續工作,隔年將鋼片拆除,隨年紀漸長,右膝和右腰酸痛,最近惡化,走路一跛一跛,很像「長短腳」,他看遍中部各大醫院,醫師建議更換人工關節,他同意,並排訂手術日期。


李姓男子日前巧遇花醫師,看他走路姿勢及聆聽車禍經過,芺醫師認定非關節退化,而是外傷造成,建議李暫緩手術,至員生醫院門診診。


經骨骼X光檢查,花醫師發現李姓男子的右小腿脛骨腓骨骨折癒合不良,造成足內翻變形,下肢錯位內斜,再隨年齡增長,傾斜情況愈嚴重,右半身猶如「比薩斜塔」,右小腿脛、腓骨內翻12度,花醫師說,一般內翻超過5度,又有症狀就要手術矯正,李姓男子因全身重量傾向右腳,造成右腰、右膝、下背疼痛。


花醫師說,有些醫師認為膝蓋磨損、關節變形疼痛就要換膝關節,但他不認為要手術,能夠「保膝」就儘量保留,「媽媽給的膝蓋是最好的」。


來自三總醫院的花世源醫師說,以李姓男子為例,之前未查出是脛、腓骨陳舊骨折錯位、癒合不良而造成右腿彎曲變短,關節內翻,其實不需要更換人工膝關節,只要找出膝腰疼痛和跛行原因,將右下肢脛腓骨截骨矯正拉直,加上骨髓內釘,上下端固定在脛骨上,就可解決。花醫師說,如果重度關節炎或創傷過度或嚴重軟骨缺損,致骨關節全部變形,則人工膝蓋還是要換的。




「置換接近媽媽給的原生膝關節」,花醫師研發的「保留膝內十字韌帶的人工膝關節設計」,曾獲2022年第19屆國家新創獎。他說,讓更多膝傷疾病鄉親不用更換人工膝關節,且能解決病患病痛是他到員榮醫療體系主持「膝關節炎保膝手術健康運動中心」的原因。

分享

雲林縣提升長者供餐服務量能 全縣第一處斗六市長青食堂中央廚房揭牌 最多可供應2100位長者共餐〜

婦人誤信假投資真詐財 警方成功阻詐八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