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總統蔡英文等人今天(22)前往雲林虎尾馬光有機集團栽培區視察,肯定國立虎尾技科大學、行政院農委會、台糖公司三方合作成立200公頃的西部最大有機集團栽培區,成果豐碩!
 
馬光有機集團栽培區除招募並訓練農民,從事有機專業生產及運用新型省工農機耕作,並建立產學合作新模式,藉由導入淨零碳匯耕作措施,創造有機農業新價值,響應今天422「世界地球日」理念,期許未來台灣能成為有機國家。
 
蔡總統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台糖公司董事長楊明州、虎尾科技大學校長張信良及立委蘇治芬等人陪同視導。
 
鄭副院長等人陪同蔡總統抵達會場時,受到在場來賓熱烈歡迎,隨後聽取虎科大農業科技系系主任戴守谷教授簡報,並參觀新型省工農機運用雷射整平儀進行整地作業。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有機農業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生產安全健康優質農產品,創造結合生產、生活、生態的典型三生產業,符合產業永續經營、民眾食安健康及環境生態保育多面向需求。
 
因此,政府每年編列15億元以上預算予以支持,目前全台有機農業面積覆蓋率在亞洲已經排名第一!
 
蔡總統指出,位在雲林縣虎尾的馬光農場,過去由台糖種植甘蔗,作為供應糖廠製糖煉糖的原料,隨著國際永續農業倡議興盛,並為推動臺灣2050淨零轉型目標,農委會與台糖公司合作,著手將馬光農場轉型為有機集團栽培區。
 
並由虎科大招募青年農民採產學合作經營模式,將全區200公頃農地打造成我國西部最大的有機生產基地。
 
園區中除廣大的露天種植型態外,並將導入温室、無人機、新型農機等農業新科技,種植技術生產各種雜糧及蔬菜,可穩定學生營養午餐、國軍企業團膳所需龐大的食材供應量。
 
此外,虎科大更運用此園區轉化為有機農耕實做教學場域,由進駐專業農友帶領學校學生進行一對一師徒制教學,建立穩固的有機農業人才傳承。
 
蔡總統說,有機農業是最重視生態及友善環境,也是最能達成淨零排放,並增進土壤碳匯政策的產業,除維護人類生存環境功能,更創造碳匯的新價值,增進有機農民額外利益。
 
在「世界地球日」的今日,政府在「科技研發」和「氣候法制」兩大基礎上,推動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四大轉型,加速台灣淨零匯發展進程,期盼與民間共同努力,朝「2050淨零排放」目標大步前進!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目前全國有機栽培面積將近2萬公頃,具備生產履歷的面積大約是8萬公頃,馬光農場有經驗、有技術也有創新,將成為臺灣有機農業更具競爭力的一個起點。
 
政府在這裡灑豆成兵,將吸引更多青農回鄉發展,從這裡出發,帶動兼顧農業與綠能發展臺灣新農業。
 
鄭副院長說,馬光農場是有機農業的搖籃,也是練兵的好所在,例如傳統的水稻種植很耗水,未來可將很多雜糧、蔬菜等作物在這裡試種,也可將這裡當做試驗「農電共生」示範基地,兼顧農業與綠能發展。
 
鄭副院長感謝蘇治芬委員提議,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大力支持,才有馬光有機農場的誕生,中央將推出3項政策全力支持有機農業發展,首先有機農業促進法通過之後,編列更多預算,將推動更多有機農作物認證、行銷與通路等各種措施。
 
其次,行政院支持虎尾科大成立農學院,第三是推動臺大醫院在虎尾分院,設立世界第一個以農民照顧為主旨的農民職災健康中心,請農委會編列預算支持,希望這個高齡醫學中心能夠儘早掛牌營運。
 
馬光有機集團栽培區是一個跨部會資源整合的成功案例,由台糖公司釋出土地、農委會投入資源、虎科大與產業合作進駐經營,栽培區面積共200公頃。
 
另為配合中央政府農業淨零排碳目標,由虎科大、農委會合作,將農場分三期轉型為臺灣西部地區面積最大的有機集團栽培區。
 
此外,虎科大將招募青年農民返鄉,形成產業群聚活化農村,創造新的工作機會。同時兼採產學合作經營模式,帶領該校農業科技系學生進行師徒制教學。
 
透過實務操作提升學生農業經營能力,首屆學生將於今年6月畢業,可望穩固有機農業人才傳承。(圖/行政院新聞傳播處、虎科大提供)

分享

雲林縣教育文化圍棋協會會員大會 來賓盛讚理事長莊志偉事業有成、熱心公益 期盼圍棋技藝能深耕推展到社區

全國永續城市論壇 雲林縣長張麗善受邀以「農業永續 雲林先行」為題 分享雲林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