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基醫學中心二度前往連江縣義診,服務北竿近六百人次民眾,為去年馬祖東西莒義診人次的兩倍,備受在地百姓好評。


彰基醫學中心表示,回應離島醫療需求,兩度前往連江縣義診,出發當天,飛機因逢大霧而停飛,醫療團緊急改搭快輪而順利在4月16日和17日抵達連江縣的南、北竿。


彰基說,去年9月,醫療團曾前往連江縣東、西莒義診,今年連江地檢署和犯保連江分會再邀彰基到馬祖人口較多的南、北竿義診,彰基責無旁貸號召院內眼科、耳鼻喉科和頭頸部、皮膚部、中醫部醫師前往義診。


出團時間4月份,正是馬祖藍眼淚觀光旺季,機票難訂,只能分三批前往,不料,4月15日出發當天航班因大霧停飛,醫療團決定變更計畫,前往台北搭乘隔天一早的南北之星,從八里港到南竿福澳港航線,醫療團終於在16日下午1點抵達南竿,團員立馬前往義診地點展開醫療服務,將義診時間延長到晚上7點。


醫療團於隔天一早搭船前往北竿進行第二天的義診,兩場義診服務近六百人次,看診人次最多是眼科,最受歡迎則是中醫。


中醫部醫師李亞倫首次參與義診,採多種中醫手法,為民眾診治,除「望、聞、問、切」了解民眾體質、病況,給予衛教建議外,並徒手推拿、整脊改善痠痛問題。


醫療團特地從台灣準備折疊式治療床,為腰痛須針灸的病患提供舒適治療環境,當地民眾對中醫需求相當高,也相信彰基中醫治療成效,甚至有民眾表示要到彰基回診,讓李醫師感動不已。


皮膚部副主任楊蕙如醫師為第二次參加馬祖義診,楊醫師一下船就接受當地民眾請託,前往行動不便患者家中看診,讓家屬非常感動,楊醫師從這次義診觀察到馬祖鄉親的皮膚問題,以濕疹,黴菌感染(股癬、足癬和甲癬)居多,兒童皮膚問題則是異位性皮膚炎占大宗,有些皮膚病反覆發作,當地皮膚科醫療資源不如台灣,致楊醫師在診療後特別衛教鄉親如何保養皮膚,以防疾病。



耳鼻喉科和口腔癌中心主任謝明妤醫師,攜帶鼻咽喉內視鏡和攜帶式頸部超音波,透過快速檢查評估是否需轉診至台灣治療。


謝主任表示,義診最常見症狀是耳鳴、喉嚨異物、過敏及頸部腫塊,有一名婦女長期被喉嚨異物困擾,卻不知要看那科,經超音波檢查後發現頸部有甲狀腺腫大問題,經詳細解釋衛教後,婦女很感動表示,終於有就醫方向。


謝主任說,馬祖路途遙遠,但能對當地鄉親提供即時醫療協助為此行最大收穫。


眼科部副主任吳建昇醫師為此次看診人次最多的科別,二天近200人次就醫,吳醫師說,南北竿居民最常見的眼部問題是乾眼症和結膜炎,也有不少居民有翼狀贅肉問題,與當地風沙和陽光曝曬有關,提醒民眾外出應做防護措施,包括戴帽子或太陽眼鏡,防風遮陽。


馬祖地檢署檢察長黃元冠感謝彰基醫療團隊連續兩年到馬祖義診,尤其這次天候不佳無法搭機,醫療團啟動替代計畫搭船前來,展現基督教醫院愛心。


書記官長陳惠萍轉達當地民眾心聲表示,彰基不但沒有因天候不佳放棄義診或減少場次,反而排除萬難、乘風破浪而來,令人敬佩,同一時段有四個不同科別醫師看診,讓身體有病痛民眾獲得舒緩,馬祖民眾感謝彰基出錢出力,提供高品質醫療服務,期待還有機會邀彰基來義診。


彰基說,醫療團堅持使命必達決心,讓馬祖南北竿義診順利完成。

分享

雲林「微冊角落」揚名海外 用閱讀情牽韓國 提升及充實雲林的閱讀軟實力〜

公私部門「淨灘減塑」總動員 雲林縣長張麗善等人與鄉親共同響應 共清出一般廢棄物418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