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李中28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呼籲社會局應正視私立托嬰中心的經營困境,主動調整收費機制等相關配套政策,別再等中央緩不濟急的修法,才不會讓嬰幼兒、家長與業者變成三輸局面。

對此,社會局長廖靜芝答詢指出,私立托嬰中心在托育資源上,扮演重要供給的角色,好的托育人員才有好的托育品質,政府重視托育人員勞動條件,從今年開始調高托育人員薪資,準公共托嬰中心托育人員薪資將調整為三萬元以上,為平衡托嬰中心因應調薪負擔,將由中央及市府補助其設施設備費及營運費,每家每年20萬元至120萬元。此外,為降低托育人員照顧負荷,鼓勵托嬰中心增聘托育人員,調降托育照顧比,市府亦提供相關獎助鼓勵托嬰中心提出申請,共同提升托育人員勞動條件。

市議員李中表示,近年來物價通貨膨脹節節高升,但因社會局訂有收費天花板及台中市獨有之起始地板價,且收費調整機制是以年為單位,調整幅度也有限制,無法即時因應經營成本壓力;另因教保員薪資調漲,已讓諸多經營業者紛紛產生結束營業之念頭。

李中指出,根據他從104人力銀行與1111人力銀行等人力仲介網站搜尋取得之資料顯示,有業者自三月底刊登招聘教保員資訊,迄今未有人登錄應徵,即便許多業者已將薪資提升至3萬5千元,應聘者仍少,反而是助理教保員應聘者較多。另,私立托嬰中心的離職人數也從110年783人增加到111年824人。

上述現象顯示相關從業人員對於托嬰中心的工作環境似乎已心生恐懼,這一方面是檢舉事件層出不窮、讓教保員動輒得咎,另一方面工作環境無所不在的監視器彷彿楚門的世界,也讓他們承受不必要的心理壓力,這都是越來越難找到合格且合適教保員的原因。

李中說,社會局不要因為補助家長的費用從一萬變兩萬,收費是全國最低就沾沾自喜;托嬰中心被壓抑的收費機制問題如果不趁此時趕緊解決,必定會衍生層出不窮的托嬰問題,屆時受苦受難受煎熬的,還是被照顧的嬰幼兒與送託家長。

分享

彰客員林站啟動29輛電動公車。(照片記者林碧珠攝)

台中市議員黃健豪向市府爭取規劃北屯區第二座親子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