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針對中捷事件,立委莊競程表示,中捷公司宣稱「SOP」沒有問題,根本是一個大謊言。他要求運安會、交通部鐵道局加速調查程序,保全所有行控中心、車站、電聯車的錄影帶、通聯紀錄,並公佈真相,避免重蹈覆徹。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5日下午前往中捷綠線豐樂公園站,了解事件狀況並進行捷運運作安全檢討。出席的民進黨立委莊競程痛批,中捷公司宣稱的「SOP」沒有問題,根本是一個大謊言。

莊競程表示,這個SOP不僅先天設計就充滿漏洞,在那41秒的黃金時間內,有許多環節更沒有被落實。加上事故發生後,中捷公司不誠實、官員層層掩護,讓真相不透明,已經演變成台中版的「恩恩案」。 

莊競程質疑,列車車內影像應公開,隨車員是否可以目視前方全貌,是整個應變措施的起點,應該公開這個重要的資訊。市長盧秀燕抵達後,案發超過二小時,她帶著立委參選人對媒體表達錯誤訊息,只想把責任推給業者,這幾天來更是神隱不出,難道不用道歉?

除了還原事故發生的事實,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外,莊競程更希望徹底檢視相關安全防護的SOP,無論是需要改進,或者有無落實,都要徹底檢視。同時,也要評估,是否需要再針對軟硬體防護增加投資,補足人力並加強訓練,避免下一 次災難的發生。 

莊競程指出,中捷綠線是屬於無人駕駛的中運量捷運,全台還有新北環狀線、台北文湖線及高捷黃線都是無人駕駛系統,其中,文湖線也跟中捷一樣是高架化,希望中捷警訊,能讓其他縣市的無人駕駛系統,引為借鏡。

莊競程說,他將要求運安會、交通部鐵道局趕緊加速調查程序,務必要保全所有行控中心、車站、電聯車的錄影帶、通聯紀錄,相關人員應該進行筆錄訪查,把握黃金時間,不要讓證據消失。唯有公佈真相、確實檢討,才能給受害的死傷者及家屬,以及廣大的台中市民,一個完整的交代。

分享

提升行人用路品質 台中市議員邱愛珊要求交通局加速推動行人專用時相

中捷撞到掉落軌道工地吊臂事故 市議員陳雅惠等人要求強化捷運全線及車輛安全偵測系統 落實沿線工程檢查 模擬各種想定作為 研議第一時間對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