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立法院在本月16日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草案》,宣布將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今天(20日)適逢1988年520農民運動35周年,立委劉建國與300位農民發起「農民相挺農業部 台灣農業更大步」感恩惜福紀念會歡慶力挺,場面熱絡。
 
立委劉建國特別準備一個刻有「感恩惜福」大蛋糕,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感謝農民不分日夜辛苦工作,才能讓國人吃到最好的農產品,並慶祝農委會升格農業部。
 
最後並大合唱「農村曲」,為今天紀念會畫下完美句點,為台灣農業開啟新的起點,共創台灣農業大進步! 
 
感恩惜福紀念會特別邀請520農權運動總指揮已故前立委林國華女兒,現任古坑鄉長林慧如共襄盛舉。林慧如表示,記得35年前,父親與一群農民為捍衛權益發起農民運動,當時有很多民眾甚至學生出來相挺。
 
參與520力爭農權的農民在立法院前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被憲兵隊驅離許多人遭到毆傷、逮捕,林鄉長說當時畫面歷歷在目,心中感觸良多,很高興35年後的今天,完成農委會升格農業部的使命!
 
陳主委說,在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已陸續改變台灣農業存在已久的問題,農業部的成立是為回應當年農民運動提出的7大訴求,很感謝劉委員在立院排定農業部組織法審查會議,後續才得以順利三讀通過。
 
陳主委表示,將繼續為農漁民爭取增加所得,讓消費者能購買到安全的產品,永續台灣在地農業。    
 
陳主委指出,要扭轉農民的想法,最根本的基底在於提高農民收入,唯有高於非農業所得,以及搭配農業省工機械等,才會有更多人願意投入。
 
農委會除加強水利等基礎建設外,並輔導稻農轉作雜糧,讓濕穀收購價格每百台斤超過千元,創下歷年新高,並進一步透過冷鏈等設施,提升國內農產品品質。
 
陳主委說,農業部升格後,預算可望再度提升,就是為了要照顧好農民,提升農產品品質,提高更多競爭力。
 
劉立委表示,2023年的現在,全球面臨極端氣候以及糧食問題,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台灣同樣無法逃避這樣的問題,因此在立法院積極推動農民退休儲金、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業保險等修法、立法工作。
 
今年1月10日,立法院也順利三讀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案」,將農保的月投保金額從現行的1萬200元調高為2萬400元;喪葬津貼部分從目前的15萬3000元增加至30萬6000元。
 
推動這些政策,就是要讓農民可以無後顧之憂,不必再看天吃飯,可以有穩定的收入。
 
劉立委指出,1988年台灣發生520農民運動,如今歷經35年,在520之前,我們在立法院完成農業部組織法三讀通過,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也是對農民的承諾,更是他2019年競選政見之一,就是完成農委會升格農業部。
 
如今完成這項歷史性工程,劉立委感謝各界與立院同仁的支持,同時也感謝陳吉仲主委勇於承擔,積極任事,農委會升格農業部,台灣農民更進步,相信未來台灣農業會朝向科技與生技的「雙技農業」大步前進!(圖/立委劉建國服務處提供)

分享

用嘉義好咖啡和世界交朋友!「2023嘉義咖啡節」首度登場 展現嘉義咖啡文化風貌〜

雲林縣長張麗善率團隊帶9項重大建設案 赴行政院爭取支持 獲前所未有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