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顗竹河北石家莊井陘縣報導】明代民族英雄于謙的後裔,隱居到井陘縣南峪村,500年後繁衍至今24代、400多戶、1600多人,全村95%都是性于。

據載,于謙育有三個兒子,于有道、于東道、于南道,載明成化年間(約1486年),因生活所迫,于有道便攜家眷秘密遷居於井陘縣南峪村,當時還是荒野深山杳無人煙,于家人以勤勞的雙手,開山鑿石,就地取材,利用豐富的石頭資源,修成梯田、蓋成房屋、雕成石器,營造出十分罕見的石頭王國,就這樣生存下來。

如今的于家石頭村,許多都還保存當時的南方石頭建築模式。于家石頭村是河北省惟一一處古村落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具有深厚的石頭文化學術價值和觀賞價值,是一個奇特的旅遊勝地。

石樓石閣、石房石院、石桌石凳、石磨石碾、石街石巷、石橋石欄,村路都是青灰色,石質堅硬,經過歲月的摩擦,使石頭棱角圓潤光亮,環顧四周與腳下的石路相連的街、巷、衚衕,全是青色的石路,路兩旁全是石頭房院。全村共有六街七巷十八衚衕,總長3700多米,街巷全是青石鋪成,街巷串連的石頭房屋4000多間。

分享

﹁高中職創意防疫用品﹂設計賽,新北錦和高中林昱愷同學設計的﹁空間膠囊﹂奪冠。  (照片大葉提供)

「團結就是力量」歌曲帶給北莊村致富旅遊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