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守達、王立任、謝志忠、張玉嬿,7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提出質疑,中捷事故後重點都放在SOP要修正,一調資料發現其實事發時未修正版本的中捷工作說明書早就有說,當第三軌電力受影響時要暫緩列車發動,此次事件根本就是人為疏失,事前演練沒落實,要求事發後的演練不能再是有做就好,一定要落實。

對此,中捷公司回應表示,5月10日事故發生時,第三軌電力短暫跳脫後,系統又立即自動回復,對第三軌電力用電並無影響,另同時間出現多站車站電力異常告警,故行控中心第一時間向台電了解處理。

市議員王立任表示,中捷事故發生後都聲稱最快需要20秒來不及,但根據事故發生時的「行控中心工作說明書」裡,第三軌電力故障處理作業15.2.2點寫到,「正線第三軌電力受影響時:A. 設定全域月台駐留( Global Platform Hold),暫緩列車發車,站間列車以滑行進站為原則。」,可見中捷在第三軌電力受影響時就要馬上暫緩列車,只要五秒操作就能暫緩發車,根本是判斷錯誤錯失機會。

王立任補充,吊臂掉落到軌道上時中捷收到的16次電力警告裡,就包含第三軌電力異常,難道這樣第三軌還沒有「受影響」,不用馬上設定全域月台駐留、暫緩發車?而事故發生後,中捷火速修改工作說明書,等於是承認收到相關警告就應馬上設定全域月台駐留。

但其實當初工作說明書就寫很清楚了,如果中捷當初有落實每個環節的演練,列車就不會離站撞上吊臂,若只歸咎於SOP不足,不承認演練方面的疏失,這樣的態度要市民如何相信中捷後續的演練是不是真的有落實?

中捷公司回應指出,事故後,中捷以更嚴謹的態度檢討處理電力異常的標準作業程序,只要行控中心收到第三軌或車站設備任一電力異常警訊,行控中心即實施全線列車駐留月台,由現場人員回報巡檢軌道結果正常,再行安排列車發車。

中捷公司進一步指出,若接到第三軌及車站設備電力同時異常警訊,行控中心將按壓全線緊急斷電按鈕,同時實施全線列車駐留月台,由現場人員回報巡檢軌道結果正常,再送電與安排列車發車。

此外,中捷公司也補充其他應變措施,包括:列車駕駛台蓋板蓋上但不上鎖,若遇異常狀況,隨車員可於3秒內開蓋按壓緊急煞車按鈕,及時讓列車停車;列車停靠月台尚未出發,可嘗試阻擋車門或月台門關閉,防止列車離站,再由隨車員立即按壓緊急按鈕,以暫停列車發車。

分享

林鐵與天文協會再度攜手合作 推出林鐵親子列車 特別開行國寶級25號蒸汽火車 6月28日開始採網路預約報名額滿為止

假投資詐騙手法再進化 詐騙集團假冒銀行投信公司網站 嘉市警與銀行行員聯手阻詐 5月份成功攔阻15件新臺幣共562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