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綜合報導〕一名81歲長輩,長期飽受解尿困難和尿失禁之苦,經泌尿科醫師楊旻鑫以雷射技術切除過大攝護腺組織後,終於恢復正常排尿,生活品質也獲得改善。


現為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簡稱中山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的楊旻鑫說,這位81歲長輩,最近成功接受﹁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和﹁達文西膀胱憩室切除手術﹂,終於擺脫長期困擾他的﹁膀胱憩室﹂問題。


楊醫師說,這位男性長輩在手術前經歷解尿困難和頻尿、尿失禁等症狀,手術治療效果非常良好,不但改善解尿問題,也不再有漏尿情況發生。


楊旻鑫醫師指出,膀胱憩室是一種膀胱壁缺陷形成的突出囊狀結構,膀胱憩室主要症狀是:排尿困難、頻尿、尿急、尿流弱或中斷。


憩室內尿液可能還滯留在囊狀結構中,導致尿液無法排空,因細菌可在憩室中積聚,並難以清除,致常會造成尿路感染風險。


楊醫師說,81歲長輩的膀胱憩室問題,與攝護腺肥大有關,因長期解尿困難,導致膀胱壁纖維化而膨出巨大膀胱憩室,憩室最大直徑達15公分,每次解尿完,膀胱憩室內殘留近1000毫升的尿液,又回流到膀胱,導致尿液永遠解不乾淨。


楊旻鑫說,雷射攝護腺剝離剜除手術是一種無創的手術方法,用雷射技術切除過大攝護腺組織,以減輕排尿阻力,隨後透過達文西膀胱憩室切除手術,移除膀胱壁上的憩室囊狀結構,消除尿液滯留問題。


楊醫師表示,隨醫學技術的進步,雷射攝護腺剝離剜除手術過程變得更加精確、微創,且恢復期短,手術後不久,長輩就感受明顯的改善,長輩的解尿困難症狀減輕,尿頻也減少,更令他高興的是﹁再也沒有漏尿情況﹂。這對他的生活品質有巨大的影響。


楊旻鑫醫師說,此案例提醒大家,出現排尿問題時,無論年齡如何都應及早尋求醫療幫助,他強調,解尿困難、頻尿和尿失禁等症狀可能是多種疾病的表現,包括膀胱憩室和攝護腺肥大等,只有經專業醫生評估和診斷,才能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法,他衷心希望此案例能夠提醒親朋好友,不論年齡和性別,出現排尿問題時要勇於尋求醫療幫助,及早診斷和治療,才可為自己提高更好的生活品質和健康狀態。

分享

中市警四分局慶祝警察節 共表揚四十二位績優人員

飽受解尿困難和尿失禁之苦,泌尿科醫師楊旻鑫為81歲長輩解憂。(照片記者周為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