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30多歲的侯先生,數年來私密部位常常出現皮膚發紅、潰爛且伴隨有流膿等狀況,原以為是皮膚過敏,誰知道慢慢的發炎範圍逐漸擴大,且有異味與疤痕產生,嚴重影響工作生活與社交,也造成疼痛與心理極大的負擔,後來到嘉義長庚皮膚科診療,診斷發現是化膿性汗腺炎,由皮膚科曾涵琪醫師跟整形外科蕭若君醫師聯手進行顯微皮瓣移植,減少疤痕也加速恢復,目前已經看不出有明顯異狀。
 
曾涵琪醫師指出,化膿性汗腺炎好發在20至35歲的年輕族群,是一種慢性且會有反覆急性發作的皮膚疾病,該病的主要起因是毛囊阻塞,引起細菌感染和炎症反應。在身體汗腺及頂漿腺發達、容易出汗的身體區域,包含腋下、腹股溝、乳房、臀部、背部及皮膚易摩擦部位,除了造成患部不適之外,病人常常苦惱於急性發炎及感染而需要反覆換藥,坐立難安寢食難眠帶來生活質量負面影響。
 
曾涵琪醫師進一步表示,化膿性汗腺炎的發生率約1%,男性比女性略多,罹患的危險因子包含肥胖、抽菸、家族史等等,病人常因爲病灶為隱私部位感到不自在而延誤就診,或因表徵還不明顯而沒有察覺,臨床上常因不易正確診斷、沒有即時對症下藥,往往病人接受治療的時機病灶已經很嚴重合併大幅度纖維化與瘻管,不只對患者來說痛不欲生,對家人也是一大困擾。
 
蕭若君醫師說明,罹患化膿性汗腺炎除了接受全身性類固醇、口服A酸、免疫調節藥物、抗發炎藥物之外,接受侵入性外科治療也需要非常小心評估,即使移植自己身體上的健康皮膚來覆蓋患有化膿性汗腺炎的區域,也常常無法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如果有出現類似皮膚狀況,建議應由專科醫師安排檢查,以確保身體健康。

分享

出國攜回藥品數量應評估 囤積過度私自出售恐受罰

7月1日起開辦本縣敬老愛心卡搭台鐵通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