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福建南平報導】大陸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的武夷山風景區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首批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之一,更是福建省境內的避暑勝地。1999年武夷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從此擁有了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的品牌光環。所以說,遊覽武夷山可以從自然景觀和文化景觀兩方面來瞭解武夷山雙世遺之美。
 
武夷山擁有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動植物種類繁多,是中國大陸東南地區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亞熱帶生態系統,1979年武夷山成立了國家自然保護區。來到武夷山旅遊就像是處在一個空氣清新的森林氧吧,自然生態優質的山水畫中,因此,武夷山榮獲「碧水丹山」、「奇秀甲東南」的美稱。
 
武夷山一年四季氣候溫潤舒適,都適合旅遊。不過1月到3月相對比較乾燥,植被枯黃,景觀蕭條;4月到6月還是雨季,出行比較不便;夏季7、8月份溫度最高,有時會高達35度,不過此時萬物生長最為茂盛,適宜山水觀光;9月到11月氣溫最舒適,秋季景色也不錯,相對較適合旅遊出行。
 
來到武夷山旅遊,有很多景點都值得一遊,比如說天遊峰、玉女峰、一線天、武夷宮、大紅袍景區,以及九曲竹筏遊覽項目等,在整個武夷山景區內,一條約10公里的九曲溪,溪流彎彎曲曲的貫穿到整個峰巖幽谷之中,景色宜人、風景優美。
 
九曲竹筏是最推薦大家來武夷山必玩的項目,最好是早晨一早就來遊覽,避免天氣過熱、陽光刺眼,泛舟於九曲溪可觀武夷山水之美,從大王峰到玉女峰,山清水秀,見兩岸陡峭奇山異石風采,品歷代文人摩崖石刻,碧水潺潺,與水中魚兒成群,溪水清澈見底,每一曲的超級景色都值得我們坐在竹筏上細細品味。只可惜這次活動雖然有安排,因為前一天下暴雨水位上漲,主辦單位基於安全因素忍痛剃除而無緣一覽風光,留下些許遺憾待有機會再補上。
 
大紅袍景區因出產武夷山最著名的大紅袍茶而得名,是武夷岩茶中的狀元,景區的景點之一就是大紅袍茶樹,它位於岩腰的盆式茶園內,生長的地方海拔600多米,共6株,外砌石堰加以護衛,岩縫中滲出的泉水滋養著它們,因而不用施肥它們也生長茂盛,而倍顯珍貴。
 
看大紅袍母樹是要走一段路的,一路走進去,左面山崖,右面都是茶園,因山形地勢種植,一壟一壟的,各品種都有,但均為岩茶,大紅袍是其中的一種,可以瞭解下武夷岩茶的來歷和品種,長些知識。
 
一旁還看到岩壁上刻著「岩韻」兩字。岩韻這個詞,一般來說指的就是岩茶的韻味,雖然外包裝印的都是大紅袍,但是隨著茶樹的生長環境、樹齡、耕作方法、肥料種類、製茶工序等條件的不同,每批茶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個性。
 
大紅袍母樹是在岩壁上的,該處山壁上鐫刻「大紅袍」三個紅色大字。大紅袍母樹枝葉密集,葉梢向上斜著伸展開去,葉子是寬橢圓形的,尖端向下垂,邊緣則往裡翻卷,葉子顏色深綠有光澤,若是新芽則帶紫紅色。每年早春茶樹發芽的時候,從遠處望去,整棵樹豔紅似火,仿佛披著紅色的袍子,景色優美
 
大紅袍堪稱國寶,武夷山市政府在2003年,為這六株大紅袍茶樹母株投保了一億元人民幣的產品責任保險,創下了植物保險的新紀錄。每年的5月13日至15日,當地會有專人架起雲梯上大紅袍採茶,產量極少,只有幾兩,被視為稀世珍寶。大紅袍曾經在上海國際博覽會中,20公克的大紅袍,賣出高達人民幣20.8萬元的天價。
 
然而,從2006年起,中國政府便對大紅袍母樹施停止採摘計畫,最後一次採製的產品已收藏於故宮博物院。現在風景區外頭及市面上販售的大紅袍,都是由母樹嫁接後生長的茶樹。大紅袍已經是再有錢也買不到的國寶了。如果想買些普通的大紅袍茶葉,可以在旁邊休息區購買,這裏的大紅袍茶葉袋很受歡迎,生意很好的,還有號稱用大紅袍茶葉煮的茶葉蛋。

分享

東勢巧聖仙師祖廟魯班先師聖誕 中市府贈匾感謝廟方文化傳承

漳平市副市長程瀟坦讚揚臺胞勤奮打拼、腳踏實地、埋頭苦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