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74歲蕭姓果農,去年噴農藥時踩空摔成癱瘓,兩度轉院和手術,然後轉到員林常春醫院進行復健,醫院搭配超磁場治療儀,蕭農終於獲得重生。


住社頭的蕭讚煌,去年十二月有一天噴灑農藥時不慎踩空,摔斷5節頸椎,全身癱瘓倒臥田間,送醫時一度被醫師宣布無法治療,家人哭成一團,老農堅強毅力讓家人不放棄急救,經兩次轉院和手術,終於將老命保住,家人將患者送到常春醫院復健,主治醫師搭配﹁超磁場治療儀﹂,復原情況良好,最近已能緩步行走。


蕭農回憶說,發生事故當天他意識還清楚,見妻子和孩子哭成一團,他很難過,心想﹁一定要好起來,不能倒下去﹂,醫生告知家人,腳無法動彈,要有殘廢心理準備,幸好三天後右腳可以扭動,他有復健信心。

主治的常春復健部主任吳俊諺說,脊髓損傷復健分四階段,第一階段臥床期,第二階段坐起來或離床做輕微活動,第三階段積極肌力和耐力訓練,第四階段社會適應期。


蕭姓農民已在今年2月進入第二階段治療,四肢肌力只有2至3分力量,無法坐在床邊,也無法站立,麻痛和張力問題困擾蕭農。


蕭農藉藥物控制麻痛和張力,加上醫院復健團隊積極物理和職能治療,並藉傾斜床邊,慢慢克服姿勢性低血壓,之後再平衡與軀幹控制訓練。


吳俊諺主任說,復健路很辛苦,由於蕭姓農民正向樂觀面對,積極配合訓練,才很快能進入第三階段復健,四肢肌力進步到4分,開始訓練以助行器行走,原本只依賴綁腿步行短距離,近日透過英國引進的超磁場治療儀,增加雙腳肌力和核心訓練,現在每日已可步行3、40分鐘。


吳俊諺說,超磁場治療儀是非侵入性治療設備,能產生與人體組織相互作用的電磁場,透過磁場交互作用,讓身體肌肉神經組織產生感應電流,再刺激肌肉,產生肌力強化與關節放鬆,刺激神經去極化,達到止痛效果,可治療神經肌肉和關節骨骼系統慢性和急性疾病,包括肌力強化,痙攣抑制,神經修復,骨折癒合,關節鬆動,肌肉放鬆與止痛醫療效益。


蕭讚煌說,剛開始拿助行器練習走路時要打綁腿,不然腿軟無法邁開步伐,超磁場治療儀打完磁波後,雙腳較有力,他每天積極練習走路,只要體力可以負荷,每天最多可在醫院走廊步行45分鐘。


蕭讚煌回想開刀後插鼻胃管和尿管,整天躺在病床真是度日如年,但他深知這條命是撿回來,因此復健時不怕苦,加上治療師嚴格督促,看護也耐心陪他復建,家人已將家裡空間改為無障礙設施,並等著他回來繼續練習,讓他產生更多信心,他一定可以找回健康。

分享

第二屆「雲林國際街舞盛典」7/29重磅登場! 縣長張麗善等人邀全國舞林高手齊聚殿堂級賽場競技

雲林藝術家陳永礎、王明宗陶藝師生展 7/6起在縣政府文化觀光處展覽館3樓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