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報導】今年7月1日起全國豬隻全面停止施打豬瘟疫苗,行政院長陳建仁、嘉義縣長翁章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立委陳明文、蔡易餘等人,今天(7日)參訪民雄鄉新中天畜牧場,了解豬瘟停打疫苗進度及產業升級成果。
 
行政院長陳建仁強調,台灣可望在114年間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認可為豬瘟非疫國,屆時國人可享受高品質豬肉,也可外銷重返國際市場!
 
陳院長表示,政府在今年7月1日正式啟動傳統豬瘟全面拔針作業,臺灣養豬業即將告別自日治時期迄今、超過70年的傳統豬瘟,可望在2025年成為全亞洲唯一同時無非洲豬瘟、口蹄疫及豬瘟的國家,移除豬肉外銷的最後一道檢疫門檻,「臺灣豬」自此將可開大門、走大路,外銷全世界。
 
陳院長說,20多年前,當口蹄疫爆發時,身為養豬農子弟的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家庭深受其害。當年全臺在4個月內撲殺近400萬頭豬,相關產業損失近1700億元。
 
臺灣原是全球豬肉最大輸出國之一,但受疫情波及,自此消失在國際市場中,直至2018年,賴清德副總統在擔任行政院長任內啟動口蹄疫拔針作業。
 
之後在農委會與全國養豬業者通力合作下,我國順利在2020年6月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認定,成為東亞唯二的口蹄疫非疫國,臺灣生鮮豬肉得以重返國際市場。
 
陳院長指出,為全面防堵傳統豬瘟,從3年前完成口蹄疫非疫區的重要任務後,蔡英文總統隨即指示將「撲滅豬瘟」列為下一階段任務。
 
對此,政府從2021年起,開始執行豬瘟疫苗拔針前各項監測、試驗及評估作業,並從本月起,全國豬隻已全面停打疫苗,只需再經過一年觀察期,最快在明年6月即能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提出申請「豬瘟非疫區」審查。
 
最快可在後年獲認可為「豬瘟非疫國」。為此,陳院長請農委會及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竭盡心力,務求達成目標。
 
提及非洲豬瘟防疫成果,陳院長除感謝行政院蘇貞昌前院長在任內的努力,同時感謝全國養豬業者與政府各部會共同攜手合作,運用跨部會的力量將疫情阻絕於境外,讓臺灣成為東亞唯二沒有淪陷為非洲豬瘟疫區的國家。
 
陳院長同時責成農委會,除持續進行傳統豬瘟拔針工作,也要請各部會提高警覺、嚴加戒備,落實非洲豬瘟的各項防控措施。
 
陳院長表示,為提升臺灣豬肉品質,政府推動「養豬產業全面轉型升級計畫」,編列預算全面輔導全臺養豬場現代化轉型升級,迄今已完成超過1500家。
 
全面推動養豬產業轉型升級後,臺灣將擁有符合國際規範的養豬場及屠宰場,除讓國人享用高品質豬肉外,也有利出口外銷,保障豬農收益,政府會持續努力。
 
陳院長同時稱讚今天參訪的新中天畜牧場,長期配合農委會政策升級轉型,可作為臺灣畜牧業、養豬業的優質典範。
 
陳院長也感謝在場的嘉義縣長翁章梁及立委陳明文、蔡易餘等人提出有關畜牧產業的相關建議,政府都會納入施政參考。
 
農委會為撲滅豬瘟,110年起啟動各項監測機制均未檢出豬瘟野外病毒,研判國內傳播風險極低,可穩健推動112年停止施打疫苗措施並分二期實施。
 
第一期1月1日至6月30日,台澎金馬地區除種豬外停止施打,7月1日進入第二期,全國豬隻停止施打。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若清除計畫一切順利,最快114年間可獲國際認可為豬瘟非疫國,減少人力及購置疫苗費用,有效降低飼養成本,大大提高豬肉產品國際競爭力。
 
他呼籲業者齊心配合停打,勿私下囤疫苗或注射,落實各項防檢疫通報,降低外來疫病再生風險。
 
另農委會為豬病清除產業升級,110年起推動養豬轉型升級計畫,4年整體經費達128.3億元,其中至少編列31億預算,輔導全國養豬場導入新式設備,受輔導案場生產成績與污染防治逐步獲改善,成效顯著帶動轉型風潮,今年度已有1046家豬場提出申請。
 
縣長翁章梁說,過去可說是家家戶戶在養豬,當時大幅改善農村經濟,現今養豬慢慢專業化,卻也衍生異味問題導致長期被檢舉,縣府開啟輔導機制,也幸好中央開啟升級計畫,異味陳情近年大幅降低效果很顯著,更令產業達到永續轉型。
 
嘉義縣配合根除豬瘟建立動物防疫防護網,徹底執行停打疫苗、查核野豬及棄置死豬、訪查消毒等措施,更主動編列2台消毒防疫車,採購消毒藥劑,全面投入防疫。
 
翁縣長表示,縣府重視畜牧汙染,與工研院組成輔導團隊,3年來已完成157戶畜牧場高強度輔導,提供廢水、異味諮詢輔導逾500場次。
 
其中111年畜牧汙染陳情案件數,較108年大幅減少4成以上;與110年相比,異味陳情數更降低6成以上、廢水改善輔導效能合格率提升6成以上。
 
今天參訪的民雄鄉新中天畜牧場,場主陳正忠是養豬第二代,縣府截至目前協助其向農委會爭取2265萬元,建置密閉水簾式高床豬舍。
 
除阻絕疫病外,導入廢水處理厭氧池等設備,透過循環利用改善廢水,並利用達水質標準的回收水沖洗豬舍,每年節省一半以上用水,更大幅改善異味!
 
陳院長等人並分別聽取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豬瘟全面停止施打疫苗措施」簡報,以及農委會畜牧處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百億基金輔導養豬場現代化轉型升級案例分享」簡報。
 
陳院長在致詞結束後,手持手板與現場來賓一同高喊「豬瘟拔針 產業提升 百億基金 畜牧升級」等口號;隨後陳院長等人現地視察新中天畜牧場養豬場,了解該養豬場現代化轉型設備及過程。(圖/嘉義縣政府、行政院新傳處提供)

分享

中國現存最早的跨海石橋洛陽橋

「福澤廣布 樸愛有您」〜嘉義市福安王爺慈善會推動微型傷害保險助弱勢度困境 深獲各界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