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南投林區管理處與澀水社區、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於112年7月15日舉辦澀水森林步道「手作步道工作假期」,60多名愛好生態的志工參與,並考量當地氣候、地質、生態特性,以人力方式修築並改善步道,參與志工說:「雖然滿身泥巴還有汗臭味,但自己親手完成步道,讓遊客能體驗、安全通過,真的很有成就感。」
澀水森林步道海拔介於500至800公尺之間,步道系統把森林步道與水上步道串聯形成一循環路徑步道,全長約三公里,沿途蕨類植物豐富,適合大眾健行。手作步道也是近年國際間興起的綠色運動,其精神是瞭解先民文化、在地生態及傳統工法智慧,順應在地找出與環境共存的路線與工法。社區每年也會在步道辦理手作步道的體驗活動,今年邀請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參與,期待藉由手作步道體驗,加深大眾對「自然野徑」的認同感。
步道內還有豐富多元的蕨類資源,其中「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及「台灣原始觀音座蓮」都是台灣特有種且數量稀少,在林務局、水沙連社大及社區等齊心努力下成功復育30多株小苗,這項成果也令人振奮,希望將來澀水森林步道不只是供民眾療癒體驗的步道,也能成為蕨類的諾亞方舟。社區也表示:「透過減少工程,增加自然工法,希望讓步道回歸在地生態,也希望讓澀水步道成為中部地方的試辦地區,讓更多遊客體驗並瞭解生態的意義」。
 

分享

青聚力永續家園創意市集登場 王副縣長呼籲垃圾減量讓家園永續

海峽兩岸18支青少年龍獅隊齊聚廈門市競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