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綜合報導】目前正值二期稻作插秧期,可是久旱不雨農民望雲霓,花蓮縣玉里鎮7月16日突然下了一陣雨稍解乾旱,農民趕緊趁雨下田插秧,歡喜直說是即時雨!
 
插秧時更幸運的是,天空突然出現罕見的「五道彩虹」,前兩道相當明顯,後三道較淡,幸運的是發現彩虹的起點就在玉里秧苗場,
 
農民認為插入田裡的秧苗一定會豐收,直說看見彩虹就有好事發生!(圖/玉溪地區農會、青農周律任提供)
 
◆新聞辭典:彩虹(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彩虹,又稱天弓、天虹、絳等,簡稱虹,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當太陽光照射到半空中的水滴,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譜,由外圈至內圈呈紅、橙、黃、綠、藍、靛藍、堇紫七種顏色(霓虹則相反)。
 
事實上彩虹有無數種顏色,比如,在紅色和橙色之間還有許多種細微差別的顏色,根據不同的文化背景被解讀爲3-9種不等,通常只用六七種顏色作為區別。
 
國際LGBT聯盟的彩虹旗為六色:紅橙黃綠藍紫。紅橙黃綠藍靛紫的七色說,就是在六色基礎上將紫色分出偏藍色的靛。
 
現代中國民間的七色劃分往往是來自毛澤東詩詞中的:赤橙黃綠青藍紫,青色這裡指偏藍的綠色,即英文的cyan,和中國傳統的青色含義不同。
 
要是把橙色也分爲偏紅、偏黃的兩種就是九色。三色說有:紅綠藍,就是光學三原色,所有顏色的光都是這三種顏色混合出來的,和亞里斯多德紅、綠、紫三色說,就是兩頭加中間。
 
若空氣中有水滴,而陽光正在觀察者的背後以低角度照射,便可能產生可以觀察到的彩虹現象,彩虹最常在下午,雨後剛轉天晴時出現。
 
這時空氣內塵埃少而充滿小水滴,天空的一邊因為仍有雨雲而較暗,而觀察者頭上或背後已沒有雲的遮擋而可見陽光,這樣彩虹便會較容易被看到。
 
另一個經常可見到彩虹的地方是瀑布附近,在晴朗的天氣下背對陽光在空中灑水或噴灑水霧,也可以製造人工彩虹。
 
月虹,又稱晚虹,是一種罕見的現象,在月光強烈的晚上可能出現,由於人類視覺在晚間低光線的情況下難以分辨顏色,因此晚虹看起來好像是全白色。
 
因為彩虹的美和它是個難以理解的現象,古人便以神話來解釋地球上有彩虹這一現象,所以彩虹在神話中佔有一席位。
 
後來由伽利略研究對於光的特性之後,才解釋了彩虹這個現象。

分享

本文下架

炎炎夏日出遊選哪派?嘉義縣長翁章梁推薦嘉義的山派、海派都很澎派 來嘉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