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濁水溪出海口台灣特有種「旱招潮蟹」棲地面臨外來紅樹林侵襲破壞,雲林縣政府行動主管會今天(20日)移師濁水溪口麥寮鄉許厝寮漁港直銷中心旁召開,縣長張麗善指示農業處與第四河川局、林務局、雲林區漁會、台塑企業、生態保育團體共同合作,儘速移除紅樹林,守護台灣旱招潮蟹。
 
縣長張麗善指出,濁水溪揚塵治理在中央與地方同心協力下,已有非常好成效,從106年一年59天下降至現在一年只剩下2天。
 
她感謝中央大力挹注經費,透過第四河川局團隊、縣政府團隊會合作,把沙洲變綠洲,甚至透過生態的發現與保育,已成為超過200多種候鳥棲息地,縣府會持續進行各項保育工作,讓濁水溪出海口成為候鳥樂園。
 
張縣長表示,台灣旱招潮蟹是台灣特有物種,濁水溪出海口更是主要繁殖棲地,紅樹林不僅危及牠們生存環境,更會造成垃圾堆積,破壞環境,縣府將與中興大學、台塑企業、河川局積極合作,在10月之前完成紅樹林移除疏伐工作。
 
張縣長說,除公私部門合作,很高興包括荒野保護協會、台灣野鳥保育協會、彰化縣野鳥協會、麥仔簝文化協會、雲林區漁會、麥寮公所、麥寮農會等地方團體一起合作移除紅樹林,讓屬於台灣特有旱招潮蟹保有原有良好棲息環境,讓環境能永續發展。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施習德指出,台灣旱招潮蟹是台灣特有在地物種,全球只有在台灣看得到,其中9成棲息於濁水溪出海口。
 
紅樹林入侵棲地對喜愛鬆散鬆散黏土質、空曠沒有遮陰的台灣旱招潮蟹,帶來重大威脅,且紅樹林會造成灘地持續固化,影響鷸鴴科鳥類的繁殖棲地,必須及時移除,維持在地生態完整。
 
施教授說,紅樹林是東南亞常見樹種,但台灣原本並非如大家想像那麼多,而是透過人為引入,影響原來的棲地生態。
 
尤其對於原來空曠的泥灘地,紅樹林入侵後會變得非常泥濘,改變原來基質與原來物種,許多原生種或像是旱招潮蟹特有種數量就會降低,特有種保育的優先性更強,參考其他國家保育經驗,移除紅樹林確有必要!
 
張縣長在行動主管會報中,裁示配合環境教育活動,辦理人力移除紅樹林、淨溪活動及在地推廣濁水溪海口生態旅遊等,並持續進行生態監測,讓濁水溪生態灘地生物的棲地空間得到保護。
 
今天縣府行動主管會報除縣府各局處主管與會,第四河川局局長李友平、縣府顧問江禮源及林如森、縣議員許留賓、林深、蘇俊豪秘書許家瑋、麥寮鄉農會總幹事許浚杰、理事長許良先、雲林區漁會推廣部主任林明松、麥寮鄉代吳明宜及林志隆、台塑麥寮管理處營建部處長沈學銘及多位生態保育協會人員與會,討論相關事宜。(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三好南華盃》全國高中棒球邀請賽精彩開戰 透過賽事交流傳遞三好精神 嘉義市長黃敏惠等人為選手加油 「智林體育台」線上直播!

雲林縣政說明會前進台西 縣長張麗善:推動智慧綠色漁業吸引青年返鄉 提高就業率、促進地方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