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勞動部關心青年長期失業問題,接續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計畫,以「定方向」、「增人才」、「促就業」、「爭好薪」、「轉正職」等5大目標的各項就促措施,協助青年就業。
 
依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資料顯示,111年青年失業率8.4%,失業原因以初次尋職失業者8.9萬人最多,另青年失業周數為19.4周,長期失業者比率10.7%。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虎尾就業中心主任張春美表示,勞動部為鼓勵青年積極投入就業市場,於今年7月推出「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許多青年一開始對就業方向並不那麼清楚。
 
張主任勉勵15歲至29歲未在學,且未就業連續達90日以上的初次尋職,或從事非典型工作的青年,多善用此計畫。
 
除了提供尋職津貼與就業獎勵金,更針對青年面臨的求職問題,提供包括職涯諮 詢、履歷健檢、面試演練及推介就業等多元輔導措施,協助青年錨定職涯方向, 提升就業成功率。
 
尋職津貼共可申請3次,每滿30日可請領5000元,最長90 日,參與計畫的求職者在60日內找到工作,並符合相關就業條件(同一雇主)穩定就業滿30日、90日、180日,可分別申領5000元、2萬元及1萬元就業獎勵,青年尋職及就業獎勵合併最高可以領取4萬5000元。 
 
其中28歲的伍凱(化名)畢業後曾於紙加工廠擔任電儀維修員一職,但工作需爬高加上安全性考量,任職1年時間隨即離職,離職後決定找一份安定工作,毅然投入國家考試,但幾年努力下來結果並未如預期。
 
他在離開職場逾2年後,今年4月加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辦理「產業新尖兵計畫-封測產業人才培育專班」課程,課程結束在7月隨即投入電子產業,躍身半導體產業新尖兵,終結長期失業青年身分。 
 
伍凱回想決定重返職場那刻,一度陷入了迷惘,離開學校、職場,備考多年,一轉眼已成為一位長期失業者,不確定下一步該往哪走。
 
在虎尾就業中心就服員暖心指引下,得知產業新尖兵計畫,不僅補助學費,29歲以下青年參訓還可領獎勵金,讓他不用擔心經濟問題。
 
同時也是一個讓他重新學習、回歸職場的好機會,伍凱順利加入課程、也完成訓練,順利無縫接軌躍身科技行列。
 
待業多年的他相當開心獲得現在的工作機會,他表示產業新尖兵課程,讓他更貼近實務領域,勉勵目前仍迷惘中的年輕人,多給自己學習與定向的機會,「我相信只要找到興趣與熱忱,再多困難都能堅持下去!」 
 
張主任指出,勞動部為協助重點產業打造尖兵,強化青年就業實力,推出「產業新尖兵」計畫,課程涵蓋電子電機、工業機械、數位資訊、綠能科技及國際行銷等五大領域,不僅參訓費用最高補助10萬,訓練期間還有8000元學習獎勵金。
 
今年下半年度的新尖兵課程,將於8月陸續受理報名,有興趣民眾可隨時關注台灣就業通-產業新尖兵計畫網,加入重點產業成為潮流新兵。 
 
◆更多資訊歡迎洽詢虎尾就業中心05-6330422,或加入虎尾就業中心FB: https://reurl.cc/e95bmK、LINE@ https://lin.ee/qFPK1Hr,可獲得更多求職、創業、職訓訊息,也可至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www.taiwanjobs.gov.tw/查詢其他資訊。(圖/虎尾就業中心提供)

分享

投資雲林正是時候! 虎尾高鐵站蛋黃區「布袋戲傳習中心OT案」熱烈招商中〜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南下了解「天使輪」貨櫃船沉船擱淺貨櫃處理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