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為使高雄前鎮漁港符合未來發展需要,行政院農業部前身農業委員會啟動專案建設,經行政院核定投入八十一億元經費,並對前鎮漁港全方位升級打造出國際級遠洋漁港及現代化魚市場與導入新建的下水道系統,並提供外籍船員舒適的休憩處所等,以凸顯前鎮漁港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與國際競爭力。
 
前鎮漁港係屬中央行政院農業部主管的第一類漁港,也是全台灣停泊漁船噸級最大、漁獲產值將近三百億元的遠洋漁港,從五十七年啟用至今已超過史十年個年頭,碼頭設施老舊、水深無法滿足大型漁船需求,卸魚作業與批發市場重疊,周邊廢水排入港池等問題,顯然已經跟不上時代的進步。
 
高市府海洋局表示,台灣遠洋漁業世界排名前三,前鎮漁港是全台灣最重要的遠洋漁船基地港,年產量約四十八點九萬噸,年產值將近三百億元,年產量產值分別占全國百分之九十二及百分之八十七。
 
另前鎮漁港周遭水產品冷凍加工廠林立,從漁撈到加工產銷一條龍,成千上萬的漁業從業人以此維生,生產出的水產品除供給全台灣外,並外銷至日、韓、大陸、東南亞、美國、加拿大與歐盟等國家。
 
此外,港內魚市場卸魚碼頭與加油碼頭必須定期清疏及整建,才能滿足吃水深達負七點五公尺的三千噸級遠洋漁船停靠作業,先前高市府海洋局為此向漁業署提報三千六百萬元經費代辦疏濬工程,此項屬定期性漁港基本設施維護工作與前鎮漁港整體改造計畫的性質截然不同。

分享

高雄捷運林園延伸線周邊都計變更案重啟檢討

彰化縣府聯合招募志工。(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