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台灣碳權交易所今(7)天正式揭牌,總統蔡英文說,從2023年到2030年,淨零碳排整體努力,預計帶動4兆元以上民間投資,創造5.9兆元產值,提供超過55萬個相關就業機會。
 
台灣碳權交易所總部設於高雄,蔡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共同出席見證,眾人手持金壺灌溉植栽白鶴芋,象徵攜手減碳。蔡總統致詞時說,台灣碳權交易所是由國發基金及台灣證券交易所共同出資成立,總公司設於高雄,資訊交易中心設於台北;過去產業分工,高雄多是發展鋼鐵、石化、造船等大型工業,在台灣經濟發展中為國家打下工業化基礎,更是創造經濟奇蹟的關鍵。
 
總部設於高雄,一方面高雄鋼鐵業、造船業是離岸風電供應鏈中不可或缺角色,另一方面高雄本地的大型工業將會發揮大帶小的功能,帶動台灣整體製造業進入碳中和的時代,推動產業轉型,也培養更多減碳人才。
 
她指出,近年來,美國紐約、英國倫敦、日本東京、新加坡等先後成立碳權交易平台,台灣碳權交易所能讓台灣跟上國際淨零轉型潮流,跟其他國家碳交易所進行國際合作,將是協助台灣達成低碳目標的關鍵助力。
 
蔡總統表示,去年3月國發會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未來會透過自願減量額度交易、增量抵換交易及國外碳權交易3大機制,運用交易平台力量,落實淨零碳排目標,加速淨零轉型進程。另外,環境資源部也會推動氣候變遷因應法的相關子法陸續上路,逐步完成碳定價、碳交易的相關機制。
 
陳建仁致詞說,氣候變遷帶來嚴峻風險,最近2個颱風接連侵台造成淹水,前幾年也碰上百年大旱,政府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超前部署,將洪水、大旱的影響減到最小,也希望高雄市桃源區、南投仁愛鄉能早日恢復正常;他強調,政府超前部署能讓很多工作做得很好,包括前瞻建設、碳交所都是前瞻部署的努力,這樣國家施政才能永遠在全世界佔有領先的角色。

分享

「2023嘉義雙潭星光路跑」8/19開跑 賽道與國際接軌受AIMS認證 市長黃敏惠期待世界看見嘉義之美!

​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明霸克露橋災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