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70歲的謝姓患者近日因活動時會喘,經大林慈濟醫院醫師確認為輕度肺高壓及大型心房中膈缺損,經小兒心臟科醫師劉瑋莉會同心臟內科簡振宇醫師,以免開胸的微創心導管手術方式,放置關閉器進行封堵,術後病人喘的狀況已大幅改善!
 
劉瑋莉醫師表示,謝姓患者本身有硬皮症,長期在風濕免疫科追蹤治療,近日因活動時會喘,在外院就醫發現右心擴大,並懷疑有肺高壓,轉到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門診,進一步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懷疑為心房中膈缺損造成的肺高壓,因此安排心導管檢查。
 
劉醫師說,心房中膈缺損是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之一,發生率約為1/1500,正常心臟有左右兩個心房,中間有心房中膈隔開,如果心房中膈有破洞,則稱為心房中膈缺損,導致左心房到右心房血液分流。
 
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若是缺損較小,則可能完全沒症狀,因此不易早期發現及診斷,但若缺損較大,隨著年齡的增加,長期過度分流,則有可能在成年後出現右心房與右心室擴大。
 
病人可能因此有運動耐受度變差或喘、呼吸不順等右心室衰竭症狀,嚴重時還可能併發肺動脈高血壓。
 
心臟內科醫師簡振宇指出,治療上並非有洞就一定需要關起來,小洞可以追蹤就好,但若是右心血流是左心血流的1.5倍以上,就屬於較嚴重的心房中膈缺損,建議做心房中膈缺損關閉。
 
謝姓患者當時的右心血流是左心血流的2.3倍以上,且肺動脈高壓狀態適合關閉,因此建議手術將缺損關閉,對心臟會有較好的預後。
 
修補方式有心導管微創手術及傳統開心手術,適合何種修補方式,則視缺損的大小及位置決定。
 
由於是屬於先天性心臟病範疇,因此會診小兒心臟科醫師劉瑋莉,經評估後,適合以心導管手術治療,因此以免開刀微創的心導管方式,放置心房中膈關閉器。
 
簡醫師說,此心導管手術僅需在鼠蹊部開一微小的血管穿刺傷口,術中並邀請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詹聖霖教授蒞臨指導,由劉瑋莉醫師先施打顯影劑在氣球測量導管,來測量缺損的大小。
 
經評估,病人有一個大於2公分的大型心房中隔缺損,但仍可進行手術,接著將心房中膈缺損關閉器植入,在缺損的位置將關閉器展開,並將缺損修補。
 
手術於1個小時內完成,順利置放一個2.8公分的關閉器,術後隔天病人即順利出院,謝姓患者症狀獲明顯改善。
 
劉醫師提醒民眾,大型心房中膈缺損若無即時治療,時間一久,容易引發右心衰竭及肺動脈高壓。
 
因此,若有出現運動耐受不良或呼吸喘等症狀,應盡快找專科醫師做詳細檢查。
 
若是已知有心房中膈缺損的病人,也應定期追蹤及評估,避免進展成不可逆的肺動脈高壓!(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分享

超大鱸鰻|18台斤,近期最大尾,颱風過後鱸鰻亂竄,玉里秀姑巒溪,野獵天堂!

嘉義縣立委蔡易餘在臉書分享他與嘉市立委王美惠做蛋糕影片 祝福父親節快樂網友紛紛稱讚二位立委很專業、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