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眾藝雲集,讓人藝覽無疑的文化魅力就在這裡!「2023雲林縣傳統工藝展覽-神工傳藝」於北港文化中心盛大開展,今天(5日)舉辦開幕茶會,藉由這些精緻藝術品的展出,呈現雲林工藝文化的實力及其匠心獨具的「眉角」,邀請全國民眾於展期間9月2日至17日,來雲林藝探究竟!
 
今天由縣長張麗善、副議長也是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縣議員黃文祥、北港鎮長蕭美文、北港鎮民代表會主席黃美蘭、縣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等來賓,為聯展揭幕並頒發感謝狀予參展保存者,彰顯縣府重視文資保存技術傳承的努力和成果。
 
此次聯合15位雲林藝師的精巧創作相互輝映,有傳統彩繪、錫工藝、剪粘、燈籠工藝、木雕(大木作、鑿花、粧佛)、藝閣、交趾陶、藝陣(獅頭製作技術)等8大領域。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以農為本,然宗教及工藝更是集大成,都經過長時間的積累,淬鍊出多元文化與在地元素。
 
其中,北港鎮以宗教信仰、傳統工藝及民俗文化聞名全台,而藝師們更承載著歷史文化與技藝傳承,默默耕耘數十載。
 
縣府將透過年度的策展規劃,整合多元面向技藝,使傳統工藝更廣為人知,並讓雲林珍貴的國定民俗及傳統工藝文化,榮登最鮮明的國際品牌。
 
張縣長說,未來展覽將納入「傳統表演藝術」及「民俗」等類別,讓民眾更全面性地感受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的豐富奧妙。
 
「2023雲林縣傳統工藝展覽-神工傳藝」由15位工藝匠師連袂齊展,有傳統彩繪人間國寶洪平順、剪黏工藝保存者許哲彥、蘇木山;錫工藝保存者蔡榮山、蔡明堂;粧佛工藝保存者陳明洲、林朝金、丁宗華;鑿花技術保存者張旭輝、藝閣技術保存者顏三泰。
 
另有大木作技術保存者劉鴻林、燈籠工藝技術保存者林聰賢、龍獅製作技術保存者吳登興、交趾陶工藝保存者吳榮、白鶴獅製作技術保存者黃厚銘(北港老塗獅藝陣文化發展協會)等約40件展品,將是一場巧奪工藝結合視覺驚艷,深層而豐富的文化饗宴。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神工傳藝」結合藝師精神、技藝工法和宗教信仰的特色,打造出具有藝術價值和宗教意義的作品,都來自用心「厚工」。
 
「厚工」意指費工、多工序,經由純手工、長時間,細心地做每件事的生活態度,並扣合「眉角」象徵雲林巨大能量,來自職人們精萃的小眉角,造就出今日的工藝底蘊。
 
此外,縣府從2020年辦理《神工傳藝巡迴展》至台北、台中及高雄等地策展;2021年辦理《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振興計畫》傳藝講座課程。
 
另2022年於本縣展覽館及北港文化中心辦理傳統工藝特展,盼文化保存在觀光同步牽引推動下,吸引全國遊客深度探索,感受雲林工藝豐厚的內涵。
 
北港鎮長蕭美文表示,「2023雲林縣傳統工藝展覽-神工傳藝」邀請到15位工藝大師展出,無論是傳統工藝、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讓民眾欣賞每一項由創作者投入熱情、堅持、執著,相當富有生命力的藝術創作,感謝藝師們無私奉獻以及縣府用心支持,機會難得。
 
邀請全國民眾即日起到9月17日踴躍到北港文化中心近距離欣賞,一飽眼福;雲林縣傳統工藝文創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粧佛及木雕藝師陳明洲說,很高興也非常感謝縣府支持,讓雲林文化資產保存者工藝展,可以再次舉辦。
 
陳處長指出,雲林縣最大場的藝文策展活動,「雲林.厚工學 MEGA YUNLIN」包含農業學、神工學、共享學、未來學、觀光學,將於11月18日至12月3日在北港好庫文化園區(北港糖廠)登場。
 
盛邀全國遊客一同欣賞「雲林厚工學」無限的寶藏,更多精彩活動請上「慢遊雲林」FB粉絲專頁及「慢遊雲林APP」查詢。

分享

辣手摧花|傷亡殆盡,富里六十石山金針花海折損230公頃,今年金針花季提前結束!

燕子市長化身帶貨女王 推薦身障中秋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