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設計導入城市治理!」嘉義市十大旗艦計畫「文化新絲路2.0」亮點計畫-嘉義市中程旗艦策略計畫(文化新絲路2.0)及城市設計與總圖書館研究規劃計畫研討會暨成果發表會,今天(6日)在嘉義文化創意園區O棟2樓禮堂閃亮登場!
 
這項計畫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龔書章,透過帶領學生實地走訪嘉義市文化新絲路軸帶,提出許多極具創意想法。
 
市長黃敏惠出席今天活動表示,市府與陽明交通大學官學合作,讓研究生有機會參與公共建設,期待藉由這次的機會,結合教育與設計驅動城市治理的新創意。
 
黃市長指出,這次活動不僅是成果展示,更是政府、學界以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合作的結晶。
 
她特別感謝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龔書章教授和10位優秀的研究學生,用創新思維和發想,為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後整個人本交通發展,以及總圖書館規劃發想呈現出全新的城市形象。
 
「文化新絲路2.0」的概念,不僅僅是鐵路高架化後,串聯讓整體嘉義市「西區大發展、東區大進步」,同時將文化的力量融入到嘉義市的每個角落,期待文化新絲路2.0能夠帶領嘉義市邁向更美好的未來,讓城市更加多元且充滿活力。
 
黃市長現場聆聽青年學子對於嘉義市城市規劃願景與總圖書館園區的想像,並表示,透過本次的研討會與成果發表,以研討會的方式集思廣益、相互激盪,回饋文化新絲路2.0計畫的推動。
 
她並感謝中央協助及市議會的大力支持通過相關預算,讓三大計畫可以如火如荼展開規劃設計,共築嘉義市繁榮新區之藍圖。
 
本次活動不僅代表「文化新絲路2.0」願景藍圖已付諸行動,也展現嘉義市是座鼓勵青年學子參與市政實踐的城市,誠摯歡迎各大院校共同參與,讓相關施政規劃納入更多元聲音,一同用設計讓城市變得更美好!
 
市府經由跨局處整合擘劃,推出「十大旗艦計畫藍圖」,宣示持續打造優質生活圈,讓嘉義市成為台灣新都心。
 
本次研討會針對「文化新絲路2.0」三大亮點計畫:雙園計畫、大車站計畫、文藝森粼計畫之發展主題,活動規劃上、下午場次,邀集國內專家學者分享實務經驗。
 
現場有議員、市府相關單位局處長及同仁,以及參與文化新絲路2.0計畫的中央單位及其執行團隊也共襄盛舉、交流討論,期許帶給嘉義這座小而美且剛剛好的城市,激盪出不一樣花火!
 
上午場次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所學生,分享對於總圖書館建築的設計想像,聚焦主題在嘉義市總圖書館園區未來發展規劃,並邀請總圖書館園區先期規劃團隊主席設計師林雋怡,與學生們共同交流、討論。
 
下午場次則安排進行「文化新絲路2.0」城市設計探討,除展現學生的創意規劃,活動也邀請謝文泰建築事務所謝文泰建築師、預景設計周書賢建築師、南華大學建築學系陳正哲副教授分享城市治理及景觀推動經驗。
 
市府工務處長蘇文崎表示,「文化新絲路2.0」由工務處肩負推動工作,計畫基地橫跨東、西區,結合水利、文化、知識中心、休憩場域,基地豐富多元可期。
 
蘇處長說,工務處積極整合各部門產生連結,彼此之間做折衷,過程雖艱辛,市府樂於結合設計單位、中央、地方共同構思,提高層次先盤點後定位、擇定扮演角色功能,循序漸進推動計畫,為嘉義市未來發展做努力,使實體建設更踏實往前邁進,迎向未來大挑戰。
 
本次研討會透過都市公共空間新生與城市縫合案例分享,結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城市設計與總圖書館研究規劃計畫」成果展共同辦理,以不同時間及空間尺度觀點下剖析嘉義市的特色、潛力與限制,進而擘劃未來城市空間發展的願景、目標及方向。(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嘉義市推AI技術守護幼兒eye健康 即日起至11/30啟動幼兒園大班學童免費視力檢查 及早預防學童近視〜

受天宮就讀公私立學校獎學金9月25日起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