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41歲的陳小姐經成大斗六分院肝膽內科以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膽囊有一2公分大的結石且膽囊壁明顯增厚,甚至有超音波探頭的壓痛徵狀,經緊急會診一般外科醫師,最後做了腹腔鏡微創膽囊切除手術,減少傷口長度與疼痛,縮短病人術後回復正常生活時間。
 
COVID -19疫情趨緩,陳小姐公司聚餐較為頻繁,每次聚餐後總是感到右上腹部一陣疼痛,有時候甚至會痛到背部。起先以為是胃部不適,自行買胃藥使用,但有次劇烈疼痛到無法忍受,至成大院斗六分院急診求治進而手術。
 
另從事科技業的58歲林先生平常沒有腹部不適問題,食慾及體重也都正常,但因B型肝炎帶原,定期每半年到肝膽內科接受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近幾年超音波檢查發現膽囊有顆小息肉,慢慢地從0.5公分長成1.2公分,因擔心有惡性腫瘤的可能性,轉至一般外科門診接受手術評估,術後病理報告顯示為良性膽囊息肉。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一般外科楊宗翰醫師表示,膽囊是人體儲存膽汁的器官,膽囊疾患常見的有膽囊結石及膽囊息肉,膽囊結石過去常說好發於F4:女性(Female)、肥胖(Fat)、年過40歲(Forty)及多產(Fertility)。
 
此外,現今社會高熱量及脂肪飲食型態、不正常的體重急遽減輕、使用避孕藥或賀爾蒙療法者等,也都是好發族群。
 
國人膽囊結石的發生率約10-20%,其中2成有明顯症狀,輕者為短暫的膽絞痛,嚴重者會導致急性膽囊炎、黃疸、急性肝炎或急性胰臟炎等。
 
楊醫師建議手術切除膽囊及其結石,以減少膽囊結石帶來的合併症。
 
至於本身不會造成任何症狀的膽囊息肉,多半是在健康檢查或定期腹部超音波追蹤時意外發現。
 
膽囊息肉分成膽固醇息肉(60-70%)、發炎性息肉(約10%)、腺肌增生症(15-25%)、腺瘤及惡性息肉。
 
楊醫師指出,息肉大於1公分,文獻統計約0.4%有惡性的可能,但如果是腺瘤大於1公分,惡性的可能性則會提升至1/4。
 
因此,當發現有大於1公分的膽囊息肉,一定會建議手術切除並做完整的病理檢驗。
 
楊醫師表示,無論是有症狀的膽囊結石或大於1公分的膽囊息肉,治療方式都是以手術將膽囊及病灶一起拿掉。(圖/成大醫院斗六分提供)

分享

高雄登革熱疫情延燒國軍派化學兵協助消毒

通緝犯酒後將車停路中間 警方查獲酒駕並解送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