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城隍夜巡」盛大遶境隊伍今天(15日)由城隍廟埕出發,市長黃敏惠與副總統賴清德、立委王美惠與議長陳姿妏、張秀華等議員及來賓們親扶神轎,遵循古禮恭請城隍聖駕遶境祈福,保佑市民平安。
 
參與觀光推介會的泰國旅行業者更特別組團來嘉踩線,一同「夯枷」參與宗教盛典,特別體驗令泰國業者大力肯定嘉義市與國際接軌的觀光潛力。
 
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每年農曆八月初一「城隍夜巡」,是歷史悠久且名揚國際的祈福遶境盛事,今年更入選「2024-2025年臺灣觀光雙年曆」的全國級活動,名揚全台。
 
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有悠遠且豐富的人文歷史,每年農曆八月初一的盛大的城隍夜巡、掃路角以及夯枷等傳統儀式感十足,不僅傳達嘉義人信仰的虔誠,更是嘉義市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城隍夜巡夯枷解厄」活動今年入選「2024-2025年臺灣觀光雙年曆」的全國級活動,不僅突顯宗教文化,更象徵著教育、觀光等各面向的意義。
 
近年,城隍夜巡更加盛大,並注入豐沛藝文能量,傳遞在地文化,扭轉中元節的印象,更展現城隍廟在保存傳統的同時,賦予宗教文化嶄新風貌,與年輕世代接軌,拓展宗教文化觀光的企圖心。
 
黃市長說,城隍不僅是地方重要的宗教信仰,疫情解封後更走進國際,拓展宗教觀光的舞台。
 
6月底,市府與城隍廟方攜手前進泰國觀光推介會,將城隍廟與家將文化介紹給世界,吉勝堂精彩的家將走陣表演及臉譜彩繪體驗,令在場所有人都驚呼「泰」驚豔。
 
黃市長感謝並歡迎泰國旅行業者,因為對家將文化的深刻印象而回訪嘉義市踩線,相信城隍夜巡一定能讓所有來嘉的國際旅客,留下最難忘而愉快的回憶。
 
黃市長特別介紹指出,今年夜巡活動邀請聞名全台的澎湖重要民俗特色「武轎踩街」跨海助陣、再度攜手台東寒單爺帶來「站雙車炸寒單」演出,廟宇武轎齊聚一堂,必將帶給外地來遊客視覺震撼效應。
 
期待這項結合宗教、文化與觀光的盛典年年吸引更多人參與,進一步推展嘉義市的國際觀光。
 
特別來台參與「城隍夜巡」遶境盛事的泰國旅行業者表示,6月底曾參加泰國觀光推介會,吉勝堂帶來的家將走陣演出令人驚豔,當時曾親身參與畫臉體驗,宗教與藝術結合的魅力令人印象深刻,很高興今日能親身參與夜巡,是前所未有的特別體驗。
 
今天是來訪嘉義的第二天,不僅沙鍋魚頭、火雞肉飯等小吃很「對味」,絕對值得觀光客前來品嘗,嘉義人熱情、好客的性格更讓他們備感溫暖,「木都」嘉義市木屋林立,既懷舊又新潮,力讚嘉義市是不亞於日本京都,絕對適合國際遊客前來造訪的城市。
 
嘉義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說,傳統城隍爺夜巡均由駕前范、謝將軍(吉祥社)與家將(吉勝堂)走陣,目的在驅趕滯留人間未歸的「好兄弟」;「掃路角」則是以傳統儀式淨化路口,祈求用路人平安。
 
「夯枷儀式」更是最傳統統特色的科儀,由祈求平安的民眾戴上紙製枷鎖,向城隍夜誠心認錯、祈求除罪,也有帶走壞運的意涵,期待能透過中元祭典為民心帶來安定,也祈求國泰民安。
 
賴董事長指出,今年城隍夜巡系列活動精采盛大,遶境沿途熱鬧滾滾。遶境隊伍中安排有官轎、劊子手、捕快、囚車、囚犯等遊街演示,與展示城隍爺陰陽審判之器物,如生死簿、孽鏡台、油鍋地獄等道具以教化民心。
 
特殊古裝隊伍、陣頭表演,以及象徵懺悔消災解厄的「夯枷祈福」儀式,成了民眾拍照和目光焦點,除泰國旅行業者來嘉共襄盛舉,也吸引了日本、新加坡旅行團跨海報名參加。
 
今天晚上7點,將於中央噴水池帶來活動高潮,四座熱氣球將於噴水池四週緩緩升空,於高空彩花灑落及地面繽紛彩炮外,歡迎民眾攜帶彩炮,作伙熱鬧。明日再至城隍廟,一同歡慶城隍聖誕。(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鋼琴王子系主任暨大快閃演奏 北市大交流擠爆學生活動中心

112年度外國人法令宣導休閒聯誼活動」9月17日九族文化村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