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天下雜誌》2023年「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暨「永續幸福城市」大調查結果今天(19日)出爐,嘉義市長黃敏惠帶領幸福城市嘉義市「小城發光」,施政滿意度勇奪全台22縣市首長第一,獲評為「全國施政標竿」!
 
「市民幸福有感,城市光榮感再度躍升!」7大施政面向調查中,嘉義市在「醫療與健康」、「多元共融」兩大新評比,奪得全台非六都縣市之冠,特別是市府晉用女性簡任官等職務比率達45%,居全國22縣市之首。
 
另縣市競爭力、施政面及環境等三大面向,同樣獲得非六都本島第一肯定。
 
市長黃敏惠表示,感謝市府團隊的努力與熱情,獲得市民支持與肯定。民眾的信任是市府團隊施政重要的基礎,凝聚民眾信任,與市民齊心並肩努力之下,才能獲得這樣亮眼成績。
 
她回顧過去3年來面對艱鉅疫情挑戰,人口密度高居全台第二的嘉義市受到巨大衝擊,市府保持高度警覺,為市民嚴守健康,努力推動各項安定民心作為,成為全台唯一利用歲計賸餘普發振興消費現金2千元的縣市,還財於民,與市民一同攜手度過挑戰。
 
「民調是城市施政學習的重要參考。」黃市長感謝市民朋友的信任與囑託,在欣喜之餘更感受到責任的重大,期許市府團隊持續努力,共同擦亮市府招牌,讓市政表現維持高原並不斷創下高峰,讓市民的光榮感與幸福感持續倍增。
 
《天下雜誌》幸福城市大調查,為更貼近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今年新增「醫衛與健康」、「多元共融」指標,更名為「永續幸福城市大調查」,同時也進行「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評比。
 
黃市長以81.1高分名列施政滿意度全國第一,7大施政面向評比,嘉義市在「醫衛與健康」、「多元共融」指標勇奪非六都第一,其中「醫療與健康」面向獲得3.7高分,成績僅次於醫療資源豐沛的台北市,超越台中、高雄等6都。
 
市府表示,嘉義市面對高齡化浪潮,超前布建打造「樂齡勇壯城」,同時鼓勵中壯年、銀髮族勇於創造、追求夢想,推動「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系統;首創失智友善環境到宅評估並進行居家環境改造,打造嘉義市成為「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的幸福城市。
 
該調查指出,嘉義市在縣市競爭力、施政、環境等三大面向,同獲非六都本島第一肯定,環境面向更是全台進步名次最多城市。
 
展現嘉義市作為全國唯一100%市區電動公車城市、推動全國首發YouBike2.0E電輔車租賃服務、廣布Youbike2.0租賃站,達成里里有站點,改變市民使用運具習慣。
 
同時鼓勵社區及學校自發推動場域改造,全市各里參與率達100%,低碳社區及低碳校園標章認證,取得銀級或銅級認證比例本島第一等,推廣綠色永續城市的作為深受肯定。
 
《天下雜誌》2023「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報導中提到,長期研究地方自治選舉的成功大學教授、中選會委員蒙志成曾表示,黃敏惠市長為全台第一個同一個職位同一人當選屆數最多、服務年最長的地方首長,樹立了「黃敏惠標準」。
 
若以運動會來比喻更是「打破大會紀錄」,絕對是台灣研究民主發展地方自治過程當中一個重要案例!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所長劉正山也指「連任的縣市長要讓市民感受到施政火力還在加強、強力加碼讓人有感」十分難得,更顯現市民對黃市長施政成果的高度肯定!(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悅目魔法 百聞不如一見!」故宮南院呼應秋的色彩繽紛 翰墨空間新檔「色彩魔術師」登場〜

全國首創!雲林縣發放60-64歲身心障礙者重陽敬老禮金1000元 積極關懷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