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無限追思
無限追思

由花蓮縣政府、鳳林鎮公所主辦,花蓮縣教育會承辦的追思張箭老師、鄧玉瑛老師殉職46週年紀念會,10月6日在箭瑛紀念公園及箭瑛大橋文化廊道舉行,立法委員傅崐萁、縣府中區服務處副主任林榮祿、前鎮長蕭文龍、鎮公所秘書徐誌謙、代表會主席龍春文、縣議員林品仰、張美慧、林則葹、林源富、議長張峻服務處主任張宸瑋、教育處督學李宗憲、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伍哲宏、台電水利施工處萬里工作隊經理曹振裕、客家事務處代理副處長詹益梁、山興里里長謝盛宜、頭目黃金盛、國中小校長協會理事長劉文彥校長及各國中小校長均前往參加紀念會。遺族前建設處處長鄧明星、彰化二林高中張立何、卓清國小張立雯,感謝各界為張箭老師、鄧玉瑛老師辦理追思紀念會,讓師道精神永流傳。

立法委員傅崐萁|致追思詞
敬悼
敬悼

民國66年(1977)10月6日清晨,黛納颱風來襲過後,花蓮溪水暴漲便橋遭沖毀,山興國小的教師張箭、鄧玉瑛與同仁攜手渡河前往學校授課,不幸遭大水沖走溺斃。此事件經過媒體的報導而轟動全國,如此感人故事被拍成《箭瑛大橋》電影,時任行政院長的故總統蔣經國親自前往慰問兩位老師遺孀、遺族,還下令立刻籌措經費興建鋼筋水泥橋樑,成為花蓮縣境內第一座水泥橋,取張箭老師的「箭」和鄧玉瑛老師的「瑛」命名為「箭瑛大橋」以資紀念。除了解決當地的交通問題,還設立公園及豎立銅像紀念。

獻花
獻花
獻花

花蓮縣長徐榛蔚指出,兩位老師用生命換來的這座鋼筋水泥「箭瑛大橋」,是山興里民眾來往鳳林市區、台九線的重要通道。37年過去了,當年嶄新大橋已成危橋!108年二代箭瑛大橋興建計畫獲第九河川局、花東基金經費支持,斥資新台幣4.5億元經費,新的二代大橋建在舊橋北端,採雙塔造型脊背橋,橋長960公尺、橋寬9公尺,中間塔高23公尺,以雙手合十的造型紀念兩名老師,並保留舊橋兩座橋墩及橋面,讓整個箭瑛公園的規模更為完善。有感於現今師道之式微,如何強化尊師重道的傳統價值,實在是現代教育必須著重的課題!教導孩子感恩惜福的心,才能夠創造孩子正確的價值觀。「良師興國」緬懷箭瑛兩位老師以學生的學習權,不顧自身的安危堅守教育工作者的職責所在!來提醒現場的教育伙伴及學生,重視教育的使命以及生命的價值。故希望透過箭瑛大橋的紀念會活動,讓箭瑛老師的故事成為花蓮縣特有的教育人文與歷史文化活動。

莊嚴肅穆
莊嚴肅穆

鳳林鎮教育會理事長許熒真表示,張箭、鄧玉瑛兩位老師的精神讓我們永遠懷念。當時為了讓年輕一輩學子認識兩位老師感人事蹟,鳳林文史工作者還在鳳林夜市舉辦蚊子電影院重播「箭瑛大橋」,不僅喚起老一輩對兩位老師記憶,年輕學子更驚訝於過去求學環境的簡陋。建議鳳林鎮教育會在每年9月28日教師節當週規劃「鳳林教育日」,將兩位老師的感人事蹟納入鳳林鄉土教材,代代傳承下去。今日活動現場並有展示鳳林鎮學子的繪畫作品,讓箭瑛老師的事蹟深植學生的心中。

頒獎|繪畫比賽得獎勵金
合影

花蓮縣教育會理事長江政如表示,93年初派任鳳林鎮北林國小校長便和箭瑛大橋的追思活動有所參與及體認,六年的校長任期間對於鳳林鎮公所每年投注學校教育活動的用心,深感敬佩與感謝!有感於箭瑛大橋事件對花蓮教育界的深遠影響,希望能夠結合花蓮縣教育會的力量,讓花蓮縣教育界伙伴能夠共同緬懷這一段歷史。感謝徐榛蔚縣長、饒忠秘書長及林建平鎮長的大力支持,也感謝臺灣電力公司、宗亞科技教育基金會及花蓮麥當勞楊政道董事長的贊助,讓活動能夠順利籌備進行與圓滿完成。

分享

波霸虎頭蜂巢|蜂隻成千上萬,玉里赤科山捕獲!

東京甩尾|原來是飆車族幹的,令人痛心,中山公園社區多功能禾埕場域,遭到嚴重破壞,2名嫌犯已捕獲,深入偵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