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太魯閣號、普悠瑪號即將退出東部幹線營運|議長張峻呼籲:太魯閣和普悠瑪號應具有環島暢行無阻的功能,不該被限定於只營運西部幹線!

台鐵公告將正式宣布太魯閣號、普悠瑪號退出東部幹線營運,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建請台鐵讓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以漸進式退出,但仍期待有朝一日可以暢行環島鐵路網。


東部幹線為了能在多彎的宜蘭縣加快車速,台鐵先前就從日本引進太魯閣號、普悠瑪號,結果先是因為2款列車座位太少,導致東部幹線坐位難求,之後又先後於2018、2021年發生重大事故。

因此台鐵宣布,太魯閣號、普悠瑪號將退出東部幹線,改跑西部中長途路線,並表示未來將逐漸把東部幹線的普悠瑪、太魯閣抽換成座位數較多的EMU3000型自強號,把普悠瑪、太魯閣換去跑西半部中長線的直達列車,既解決東半部一票難求問題,也協助高鐵疏運長途旅客。

太魯閣號先於2006年營運,普悠瑪號則到2012年開始營運。也由於這兩款車體在轉彎時可以側向擺動,所以過彎時不需要太過降速,面對宜蘭縣多彎的路段,相比區間車,可以節省將近一半的時間。

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表示,一旦太魯閣和普悠瑪號退出東部幹線營運,台鐵將以座位數較多的EMU3000型自強號取代營運,基本上EMU3000型自強號雖然座位較多,但也同時壓縮了座位和車廂動線空間,搭乘的舒適度是不及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如果東部幹線旅客由台北出發到台東,這長途的乘坐並不亞於西部長途線的辛苦。

當初將列車取名為太魯閣和普悠瑪,難道不是為了東部鐵路專屬規劃的主力鐵路運輸嗎?如今東部幹線再也看不到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列車的身影,失落感在所難免。當初考量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具有傾斜式列車,可以不必減速過彎,無非就是要配合北迴線的鐵路現況,然而北迴鐵路的全程安全監控與鐵軌設計動線的截彎取直改善卻沒有跟進,才造成多起重大事故,索性將這兩型號列車退出東部幹線營運,這乃是最消極的做法,對廣大的花東鄉親而言,也非常的不公平,建議台鐵應採漸進式的減班,最後才無縫接軌的退出。

但是,環島鐵路網早已架構完成,實不應該還有東部、西部專屬列車營運之分,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列車,理應東西幹線均可兼用,更該具有環島和全台鐵路暢行無阻的功能,豈有只能行駛西部線,不能行駛東部線的道理,期許有朝一天,能再看到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列車的身影可以繼續馳騁全島,這才是國人最為樂見的。

分享

傅崐萁問部長陸客何時來台? 王國材:要看明年!

2023花蓮太平洋溫泉季|10/28日至11/26日閃亮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