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於週末承辦由「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所主辦的「112年人權教育青年培力營」,報名情況空前踴躍,超過70名高中生響應,而最終40名優秀高中生獲得錄取。此次營隊著重於目前高中生關心的穆斯林人權議題,包含以巴衝突的人權問題、緬甸的羅興亞人困境、印尼的社會發展與底層穆斯林女性議題等。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許菁芳助理教授針對「國際人權到臺灣」的轉變與發展。許教授指出,人權是所有人的基本權利,不受任何身份或身分的限制。她更進一步論述了台灣在國際人權議題的角色和影響力,強調台灣雖無法直接簽署國際條約,但透過「施行法」進行國法化,並與聯合國審查機制進行對話,使得台灣公民社會有更多的參與空間,台灣並以人權外交突破孤立困境,獲得國際肯定。
   而暨大歷史學系教授包修平,身為英國埃克塞特⼤學巴勒斯坦研究博⼠,帶來了有關巴勒斯坦問題與⼈權的深入分析。包教授引述美國著名巴勒斯坦學者愛德華薩伊德著作「巴勒斯坦問題」指出,巴勒斯坦問題勢必必須處理;但該問題已存在相當⾧的時間,卻未能即時處理,因此會相當棘⼿;並且,巴勒斯坦問題充滿不確定性。包教授指出,猶太復國主義與巴勒斯坦民族主義的碰撞後,能否學習南非去種族隔離的脈絡,建立一個雙民族國家?或是以色列去殖民化? 包教授專業的觀點給了參與活動的同學,對於以巴衝突有了新的體悟。
暨大東南亞系的彭霓霓教授則從羅興亞人在緬甸的困境提供了詳細的背景解說。羅興亞人受到緬甸政府的迫害,成為大量的難民,面對種族和宗教的歧視,他們的生活環境和基本權益受到嚴重威脅。李威瀚助理教授則分享了「印尼發展與底層穆斯林女性的移動和就業」,探討印尼社會結構變遷對於底層穆斯林女性的影響。
整場培力營中,來自北中南的高中生,除了聆聽暨大教授專業的人權議題分析之外,更實地的走訪了臺中清真寺深入地瞭解穆斯林文化與建築;也走訪了位於南投聖山教育園區。最後,更讓學生有機會欣賞紀錄片「破境不重圓」,此片紀錄了戰爭所帶來的苦難與生活的打擊,藉此讓學生們更加體會到戰火背後的無奈和心酸。
國立興大附中莊宜橋同學在最後的心得分享中表示,參與此次暨大人權教育青年培力營,不僅提供學生一個了解人權議題的平台,更讓他們實際接觸到相關的研究與案例,加深了他們對人權的認識和尊重。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也希望透過這次的培訓,能培養出更多關心人權並願意為之發聲的青年。
 

分享

政府與民間合作贈書充實愛的書庫 王副縣長頒獎感謝

二林高中與大葉多媒體學程、空設系辦聯展。(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