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台東縣報導

圖文:感謝阿春水產王俞文提供

入秋魚兒肥,台東縣長濱鄉田組定置魚網10/26日捕獲一尾重達6.5公斤的紅槽,又大又肥又紅的模樣,ㄧ上岸就被搶著買走了!

成功漁港阿春水產王俞文說,銀紋笛鯛俗稱紅槽。 肉質細緻、清甜不腥,除了可做成生魚片,燒 烤、燜煮或清蒸也都很適合。

成功漁港阿春水產擁有兩家配合的定置魚網:第一:石梯港、第二:田組,魚穫中午會集中在成功魚市場拍賣。

台東縣長濱鄉田組定置魚網捕獲一尾重達6.5公斤的紅槽

新聞辭典:銀紋笛鯛

笛鯛科笛鯛屬魚類

銀紋笛鯛學名Lutjanus argentimaculatus)又稱紫紅笛鯛,俗名紅鰽、紅槽魚、紅棗魚等,為笛鯛科笛鯛屬的其中一個

分布

本魚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區,包括東非馬達加斯加模里西斯塞席爾群島馬爾地夫紅海波斯灣斯里蘭卡印度安達曼海泰國緬甸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琉球群島台灣中國沿海、新幾內亞萊恩群島馬里亞納群島帛琉密克羅尼西亞馬紹爾群島諾魯斐濟群島萬納杜薩摩亞澳洲索羅門群島等海域。

深度

水深1至120公尺。

特徵

本魚體長橢圓形,背緣和腹緣圓鈍,背緣稍呈弧狀彎曲。兩眼間隔平坦。上頜兩側具細尖齒,多埋於上唇內,前端具大犬齒2顆;下頜為疏鬆圓錐齒,前端無犬齒;鋤骨、齶骨及舌面均具絨毛狀齒。體被中大櫛鱗,頰部及鰓蓋具多列鱗;背鰭、臀鰭和尾鰭基部大部分亦被細鱗;側線完全,側線鱗列數44至48枚;體色從灰色至紫紅色皆有,具如銀銹澤身上無明顯紋路或斑點;其特徵為吻較長且側線上方鱗列在體前半部平行於背緣,而在背鰭鰭條部下方斜向後背緣;側線下方鱗列則平行魚體軸。各鰭顏色均與體色相同;背鰭硬棘10枚,軟條13至14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8枚;胸鰭長而略等於頭長;尾鰭截形。幼魚在頰部有幾條藍紋。體長可達120公分。

生態

較喜歡在較混濁較深的外礁區或礁體外緣產卵,其產卵期在春末夏初;屬肉食性,以其他魚類甲殼類為食。

經濟利用

重要的食用魚,為淺海養殖之主要種類,常供海釣池用。適合煎食或鹽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阿春水產|購買魚貨的地方

 

分享

毒蟲遇警盤查絕塵逃逸 負嵎頑抗衝撞警車被逮

來嘗嘗野菜的美味|2023台灣原住民慢食博覽會,10/28、10/29日在花蓮縣熱情辦理,期待原住民飲食文化能夠持續與國際連結,歡迎民眾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