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知名的台灣現代茶學者藍芳仁老師於11月16日和茶道老師特地前來花蓮瑞穗有機生態農場,由農場創辦人一茶禪師帶領至茶山參觀有機茶及老茶樹,晚上藍老師也和農場住眾進行對於茶產業及茶文化交流與分享。

第一天一茶禪師(右三)帶藍老師夫婦(左二、三)和茶道老師上茶山巡禮古茶樹,禪師弟子黃湘如(左一)高唱茶歌分享。

藍芳仁老師除身兼作家外曾擔任亞太創意學院茶業技術應用系主任,現在也是中興大學、元培醫大的兼任講師,長年深入研究茶品種、製茶、品茶,他笑稱自己是「哪裡有茶就往哪裡去!」與一茶禪師茶趣相投,又是認識多年的茶友,因得知一茶禪師數十年前即發願要「以茶造林」,為地球生態盡一份心力,今天特來朝禮「六祖古茶禪林」。他大為讚嘆一茶禪師費心將此茶區的老茶樹保存得如此完整,樹大成林,真的是珍貴的歷史寶物。

一茶禪師(左)、藍芳仁老師(右)夜晚在瑞穗有機生態農場佛堂 教室分享茶種、製茶、品茶經驗。

一茶禪師表示︰「茶山成林,就像藥師佛的道場,淨化人的身心靈,飲茶可解毒抗老延壽,身心靈清淨,頓入『消災延壽藥師佛的佛茶禪味』。現代種茶大都以扦插苗來育種,因為我們都是佛子,故以茶子來造林,恢復到早期山上都是茶子落地而再生,雖產期不一,但天天採茶去。因茶子育苗長大的茶樹不僅根深蒂固,如深山大樹都是落子再生,故不怕風吹雨打、乾旱缺水,就像人只要內心堅定不忘初心,任何挫折、困難都無礙於心。」

禪師回憶當年參觀印度大吉嶺紅茶,茶科所所長表示早期群體種混和的茶葉品味,許多愛茶者反而覺得更有妙味;但經研發扦插苗因產期一致,也有不凡美味之道,古味新品,各有其相同特色,也是茶產業的多方向經營。如十穀米漿、綜合維他命,也有併茶的妙用,一時一機,佛門為百年樹人,採取實生苗播種雖產量減少,但大樹如叢林、禪林,更可在樹下乘涼、泡茶、打坐,也是佛門特色。

藍老師(左)一茶禪師(右)在農場前大茶壺交換墨寶留念

晚上的茶產業文化交流,藍老師也跟大家分享他學習茶知識的經歷、以及他在擔任南投名間鄉農會總幹事期間,創新以「金萱」做為小葉種紅茶突破以往只用大葉種作紅茶,為農民創造新技術及提升茶產業的價值,造福農民,可謂功德無量。一茶禪師也分享他母親的故事,一茶禪師的母親九十五歲時因膀胱退化而排尿量較少,他知道茶葉內含少許咖啡因,可幫助利尿,特請母親每天喝六大杯鶴岡紅茶一炮紅,其母親不僅排尿恢復正常,連臉上的老人斑都開始淡化,後來高壽至106歲無疾而終,為紀念其母親而將一種新款紅茶取名為「祖母紅」。藍老師說︰「他在台茶之父吳振鐸老師旁學習時,吳老師為了不讓人說他公私不分,過世前才告訴他台茶品種「金萱」及「翠玉」的秘密,「台茶12號」是用其祖母名「金萱」,而「台茶13號」則用其母親名「翠玉」,以表孝心。大眾聽完恍然大悟,原來愛茶人都有飲水思源,不忘祖恩之孝道精神。

一茶禪師(中)與藍芳仁老師(右)及吳明松茶道老師(左)在茶山上一同種植三棵台灣原生種山茶,留下紀念。

隔天一茶禪師又帶藍芳仁老師至茶山種植三棵台灣原生山茶做為復興紀念,並互贈墨寶及書籍,一茶禪師贈送其所著之「茶道與養生」、「茶山法語」、「茶禪一味」三本書籍及所題墨寶:「藍南佳木茶禪味,芳香飄揚四海香,仁者德高萬敬仰。」與藍老師,而藍芳仁老師贈送今年出版的新書「現代茶學者-藍芳仁的茶故事」及其兒子藍聖傑所著之「親 · 育兒日記」二本著作,並親筆簽名題字留念。並親手題墨寶:「茶是我們的導師,我們要不斷的向茶學習。」回贈一茶禪師。

藍老師表示︰「一茶禪師與他許多對於茶的理念相當一致,一茶禪師說要『以茶為師』,學習茶忍煎耐泡,給人利用,捨身供養眾生而行無相布施,忘我而生生不息,英雄所見略同、我愈深入研究茶愈覺得茶的世界真是博大精深,值得用一輩子的時間來探討學習。」

茶人相見,分外歡喜,藍芳仁老師也表示下次有機會一定會再來茶山作客,真的有茶有味道,無茶有缺憾。

分享

星空電影院|花蓮市掀熱潮,魏嘉彥與市民周末同樂!

山中傳奇|不老村是真的|吉拉米代部落ㄧ直停留在50年代的童玩世界,「長者」個個都是「老頑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