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花蓮縣玉里鎮東豐地區頗富盛名的砂糖橘成熟了,玉里鎮玉溪地區農會總幹事蔡宗翰,11/25日特地帶著家政班員們採果樂,一個個滿載而歸、開心不已!

砂糖橘
砂糖橘成熟了
砂糖橘成熟了|好好吃
砂糖橘成熟了|採果樂
砂糖橘成熟了|總幹事蔡宗翰帶團採果樂
砂糖橘成熟了|玉溪地區農會家政班東豐採果樂
砂糖橘成熟了|玉溪地區農會家政班東豐採果樂!
砂糖橘成熟了|玉溪地區農會家政班東豐採果樂!
砂糖橘成熟了|玉溪地區農會家政班東豐採果樂!
砂糖橘成熟了|玉溪地區農會家政班東豐採果樂!
砂糖橘成熟了|玉溪地區農會家政班東豐採果樂!
砂糖橘成熟了|玉溪地區農會家政班東豐採果樂!
溫馨大合影

新聞辭典:砂糖橘

砂糖橘,又稱砂糖桔沙糖橘沙糖桔,原名十月橘,是一種柑橘類水果,原產廣東省四會市,因其味甜如砂糖故名,其中以苑裡蕉埔砂糖橘最先引進,進而引領砂糖橘風潮,帶起周邊各個農場相繼種植。

外形和成分

砂糖橘果實扁圓形,頂部有瘤狀突起,蒂臍端凹陷,色澤橙黃,皮薄肉脆,果壁薄易剝離,果瓣為10瓣左右,無核或少核。果形指數0.78,單果重62-86克,可食率71%,可含溶性固形物11%,每100毫升含全糖10.55克,果酸0.35克。果肉爽脆、汁多、化渣、味清甜。

栽培

砂糖橘樹冠中等,根系發達,圓頭型,枝細密、稍直產,發梢力強,葉片橢圓形,呈深綠色。3月下旬開花,9月下旬始甜,10月下旬-11月上旬採收。在栽培技術上要求不嚴格,適應性廣,有一定的抗逆性,是穩產豐產的柑橘品種。一般種植3年可結果,5年以後盛產期。單株產量有100-150公斤,高產者達350-400公斤,果實耐貯藏。

所謂南橘北枳,由於該品種的品質受很多因素影響,品質好壞並不能一概而論。以降水為例,包括砂糖橘在內的柑橘類果樹既需水喜濕,然而又怕澇害。雨水突然增多,導致果樹根部吸收養分能力下降,養分的需要和供給不成正比,柑橘樹的保果能力隨之降低,出現大量落果;果實短時間內吸水過多,果皮生長跟不上果肉膨脹的速度,易出現果裂。而殘存的果實,因含水量大、甜度下降,品質不佳。如2020年秋冬柑橘採收期,台灣宜蘭縣連下2個多月的雨,導致砂糖橘在內柑橘類果樹落果量高達半數以上,果農損失慘重[1]

栽植歷史

根據《四會縣誌》記載:因明代建文帝為太子時的老師李康之故,四會出產的「西沙柑橘」曾作為貢品,但具體品種並不明確。而四會當地的柑橘種植曾多次遭遇病蟲害的侵擾遭到嚴重破壞,其中以20世紀初的黃龍病破壞最為嚴重,當地柑園全毀。大約於20世紀八十年代由當地農業部門結合當時已經較成熟的無病蟲栽培技術以野外殘留的柑樹為基礎,選擇水土氣候相宜的山地,殺滅黃龍病的主要傳播媒介木虱以及易感染的植物菟絲子等(先用除草劑清出一片空地,種植期間按周期噴灑除草劑,配合手工除草),重新恢復了多個四會柑橘的種群。並在結合新的農業技術和本地實際情況下將黃龍病防範實操經驗以及柑橘種植技術在當地推廣。其技術中殺蟲劑、除草劑和化學肥料的用量偏大。這些恢復的品種中以砂糖橘的影響最大,其他柑橘品種也有所種植。

四會恢復種植柑橘之後,很快在珠三角打開銷路,南番順等地客商紛紛前來採購。下屬各鄉鎮大量開拓山地作為柑園,1991年當地政府借勢舉辦「柑橘節」擴大聲名影響,使砂糖橘成為知名產品。當地形成了兩大「柑橘市場」,其一是珠三角與肇慶的主要通道—321國道馬房橋至大沙鎮國道兩旁大約十里長的柑橘攤檔,不過短斤缺兩、以次充好、倚勢強賣等多有發生,風評不佳。其二是四會城區倉江的「柑橘市場」,由於管理較嚴格,也靠近果園多數是柑農自產自銷,很快就吸引各地客商聚集。在本地柑橘種植式微時,此市場仍作為重要集散地吸引外縣柑農前來賣貨,仍然維持了數年時間。柑橘種植一度成為當地農業的支柱。

由於砂糖橘這個品種極耗肥水,受氣候、光照、水土,以及田間管理的影響較大,要實現良好的品質控制十分耗功夫。大量使用化學肥料可保證短期的品質,但對土地傷害更嚴重使土地退化,嚴重的甚至會導致土地板結和鹽鹼化。在柑園拓展太快和管理出現漏洞的情況下使病蟲害捲土重來。四會當地著名的柑園—黃田鎮白糖坑柑園的柑橘樹大量枯死被迫砍伐。為防止帶有黃龍病病菌的木虱擴散不惜堅壁清野,在不能焚燒的地方大量使用殺蟲劑和除草劑。

砂糖橘在原產地經過二十年的輝煌之後,由於各種原因陷入低潮。其他縣市通過種苗的引進以及推廣,吸收原產地的經驗教訓並結合新的管理措施使得產量超過了原產地。

挑選

  • 應該選購個頭較小,果皮黑點多而粗的砂糖橘,因為這樣的砂糖橘口感較甜。
  • 果皮包得比較緊,較難剝,很難像剝蜜橘那樣剝下大塊橘皮,剝下的皮會是小片。
  • 果實圓潤、飽滿,皮上布滿糖眼,皮肉不易剝落;而口感至甜,無酸味、無渣,果體大小,規格比較均勻且口感甘甜。
  • 橘子分公橘和母橘:橘子底有個黑黑的大圈的是公橘子,母橘子是一個點,沒有證據顯示那種橘更好吃。
  • 有商家用外形類似,價格稍低的南豐蜜橘小葉橘冒充砂糖橘。小葉橘橘皮比砂糖橘橘皮厚。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分享

東藝絲錦-楊凱竹纏花師生聯展|展現客家纏花工藝之美,徐榛蔚盼客家文化之美融入花蓮多元文化!

謊稱降頭師恐嚇取財|花警智取嫌犯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