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鄉長游淑貞與五穀宮管理委員會主委包念華陪同地方鄉親,遵循古禮敬謝天神。
鄉長游淑貞感謝酬謝五穀神農大帝賜予過去平安豐收
祈願來年風調雨順

花蓮縣吉安鄉精彩客家文化藝術盛宴獲得鄉親好評,農曆十月半是吉安客庄辦理的隆重天神良福祭,鄉長游淑貞與五穀宮管理委員會主委包念華陪同地方鄉親,遵循古禮敬謝天神,獻上豐盛五牲擺盤與供果,酬謝五穀神農大帝賜予過去平安豐收、祈願來年風調雨順;傅崐萁立委親臨頒贈表揚閹雞秤重比賽優勝飼主獎狀,同時與現場鄉親們一同欣賞學童打嘴鼓「嘴甜舌滑」、及鄉幼小朋友表演的精采客語戲劇,演繹客庄鄉親熱情質樸為「伯公」慶生的可愛模樣,博得賓客連聲稱讚、滿堂喝采。

為大閹雞戴上珍珠項鍊

吉安鄉公所特安排讓鄉親發揮創意將獲獎的肥美大閹雞加以裝飾,進行天神良福雞盤飾大賽,有的將家裡種植的圓仔花就地取材擺盤裝飾,也有人為大閹雞戴上珍珠項鍊,還有鄉親發揮刀工巧妙讓豬腳環繞大閹雞,而第一名大閹雞的飼主郭寶珠更運用LED串飾為三牲供品添加閃爍燈光效果…展現大家對完福祭儀的重視;最後,評選盤飾賽優勝者為永興村蔡金美、鍾桂蘭、呂錦煌。難能可貴的是閹雞獲獎者當中,包含第二名的陳任生在內共有三位是原住民飼主,再次呈現吉安族群文化融合城鄉風貌。

小寶貝們吟唱客語歌謠、流利客語對話,現場歡呼聲不斷。
儼然就是「快樂村」的最佳寫照

在「完福」祭祀後,特邀請稻香國小學生表演口說藝術:為阿公做八十歲「太生日」,準備「四個千萬」祝壽禮,並由吉安客屬會理事長黃金旺、永興村長陳源忠、吉安村長田秀鳳搭檔打嘴鼓,呈現逗趣客語文化之美。

頒獎|立委傅崐萁親臨頒贈表揚閹雞秤重比賽優勝飼主獎狀
頒獎
頒獎

游淑貞鄉長表示,吉安寶貝真正靚!鄉立幼兒園參加112學年度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東區初賽勇奪「特優等」,稻香國小三年級劉恩豪、吳靚妤、四年級林彥承參加東區初賽榮獲中年級口說表演特優成績,這兩支隊伍均將於12月2日代表花蓮縣投入全國總決賽。孩子們粉墨登場加碼表演給「伯公」、「神農爺爺」觀賞,小寶貝們吟唱客語歌謠、流利客語對話,現場歡呼聲不斷,儼然就是「快樂村」的最佳寫照。而12月2日下午2點在哈囉公園舉行精采客家收冬戲,歡迎鄉親們鬥鬧熱歡喜慶豐收。

溫馨合影
溫馨合影
溫馨合影

出席來賓包含:立委傅崐萁、鄉代會副主席黃金發、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主任邱增良、傅崐萁立委服務處主任李松年、縣議員林則葹、張美慧、鄉民代表詹益萬、五穀宮主任委員包念華、花蓮客屬會理事長邱坤誠、客家文化推展協會理事長姚竹濃、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吉安鄉戶政事務所主任林曾浩峰,以及十八村村長、吉安鄉多所國中小學校長…等。

分享

綠寶石|光復鄉代會主席廖翊鈞,攜手鄉親活化馬太鞍公園!

下元節|水官大帝聖誕千秋,玉里協天宮舉行謝平安慶典,叩謝合境平安,恭祝千秋萬壽無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