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北榮玉里分院護理師林秀玉門診衛教

秋冬更迭之際,氣候冷暖不定,正是腦中風發作的高風險期,依據衛生福利部近10年來統計資料顯示,腦血管疾病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第2到第4順位,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且男性多於女性。但其實9成的腦中風能透過危險因子管理獲得有效預防,快速辨識急性腦中風症狀與就醫,掌握黃金治療3小時,更能降低腦中風死亡與失能殘障的風險。

辨識中風四步驟

腦中風不僅影響個人健康,其造成的失能也增加個人與家庭的影響與負擔,而急性缺血性中風是最常見的腦中風類型,約占70-80%,患者若能於發生後3小時內給予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將有效減少失能之後遺症。為使民眾對腦中風辨識症狀有所警覺,北榮玉里分院林秀玉護理師門診衛教時,提供中風口訣FAST(FACE、ARM、SPEECH、TIME)中文簡稱:「臨微不亂」,方便民眾記憶、判斷,在發現急性中風症狀時,能立即或協助他人就醫,爭取黃金治療3小時:

北榮玉里分院禮聘醫師吳令治12月到院服務花蓮南區民眾

一、「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

二、「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FACE)。

三、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

四、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

腦中風的危險因子與三高及生活飲食型態息息相關,雖好發於高齡者,但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民眾若有身體不適要去看醫生,切勿輕信網路流傳的中風放血、吃香蕉皮治療高血壓等偏方,造成血壓失控。

北榮玉里分院禮聘吳令治醫師到院服務花蓮南區民眾,吳醫師過去在門諾醫院預防醫學科及神經內科擔任主任,擁有豐富看診經驗,主治:腦血管超音波、神經傳導、腦中風、癲癇、不隨意運動、帕金症、頭痛及肌肉痠痛…等病症。

吳醫師於12月起每週一下午時段有提供門診服務,歡迎有需求的民眾來院看診,由專業的吳醫師為您提供服務,預約電話:03-888-2267。

分享

澎湖春節空運預訂下月5日展開

狂賀|富里鄉農會榮獲 「第三屆全國十大綠色照顧。綠色學習標竿」,自200多個站點中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