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疫情結束後,雲林高鐵站使用運量逐日增加,鄉親希望增班呼聲越來越高。立委蘇治芬今天(30日)與鄉親到雲林高鐵站和高鐵公司及鐵道局代表召開記者會,強烈表達鄉親希望增班,以滿足交通需求!另高鐵後站6公頃鐵道局土地,鄉親也希望儘速開發,帶動地方繁榮。
 
立委蘇治芬表示,非常了解鄉親迫切的希望,她因要到台北立法院開會,一個禮拜有大半時間都在高鐵通車上度過,深刻了解鄉親使用高鐵頻率很高,尤其近一兩年來雲林觀光或返鄉人潮日益熱絡,確實有增加班次必要,她建議一天先增加2班次。
 
高鐵公司經理徐逸叡說,高鐵公司定期都會檢討目前各站運輸情形並調整固定班次配比,目前高鐵公司有34輛列車使用於載客,列車除載客也會定期安排檢修,目前已把運量調整到最大,希望能儘量滿足旅客運輸需求。
 
高鐵公司在上次檢討增班中,有討論到雲林鄉親上下班時間洽公,以及假日返鄉旅客較多的需求,因此在高峰時段,有調整增加固定班次或加開半直達班次,以舒緩要出國或北上運輸需求,如果適逢節慶,也會彈性加開全車自由座,以舒緩人潮。
 
徐經理指出,在接下來檢討班次中,將會審慎考慮雲林鄉親的需求,希望能讓大家在交通上可以更便利。
 
高鐵公司已和日本原廠達成協議簽約,2026年新訂的高鐵列車就會送達台灣,2027年就可以正式上線服務,未來使用的列車數量增加,也能增開更多班次,以符合不同旅客需求。
 
另針對高鐵站後站有一塊6公頃鐵道局土地,地方鄉親希望儘快開發;鐵道局主秘陳慧君表示,在105年起就有陸續舉辦招商說明會,但後來遇到疫情,因此開發時程面臨中斷。
 
陳主秘說,後站土地的開發涉及周邊土地的活化使用,會與縣府溝通協調整區規劃,要區域整體開發,才能讓高鐵特定區達到最大效益!
 
此外,鄉親關心雲林站開放後門的問題,高鐵徐經理表示,如果後站土地有計畫開發,就會整體性規畫增加側後門的可行性。
 
因就雲林高鐵站的設計,如果開放後門還要規劃旅客休息區、售票機、閘門,不是單單開門這麼單純,要達到最大效益,才能便利旅客也帶動區域發展。
 
蘇立委呼籲高鐵公司要儘快評估增班的可行性,希望在10天內給鄉親回覆,也請鐵道局趕快啟動招商,如果短期內還找不到廠商投資,建議可以把土地整理後開放作為公園綠地,也不失為可行的辦法。
 
她希望縣府不要只是把問題丟出來,要有具體作為規劃開發整塊高鐵特定區,區域發展起來自然人潮就會來,只是喊喊話,事情是不會自己完成的!(圖/立委蘇治芬服務處提供)

分享

花蓮地檢署「與花同行·查賄.反賄齊步走」記者會 |最吸睛代言人「花」生,花蓮檢警調廉移共同宣誓反賄選!

小兵立大功!「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創新歷年單一活動 榮獲國內外6大獎紀錄 成為真正雲林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