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萬寧國小全校僅16位學生,全數上場,參加花蓮縣音樂比賽,榮獲優等殊榮。
全數上場|萬寧國小全校僅16位學生,參加花蓮縣音樂比賽,榮獲優等殊榮。

花蓮縣富里鄉萬寧國小12/8日參加花蓮縣音樂比賽,萬寧雖地處偏鄉,全校僅16位學生,全數上場榮獲優等殊榮。

萬寧國小這次演奏的兩首曲目,在眾多參賽隊伍中獲得評審青睞,榮獲今年花蓮縣音樂比賽優等殊榮。校長董華貞指出,為持續且有效能的培養學生學習音樂的能力,透過全體親師生共同推動和努力參與跟民間善心人士協助之下,在任期的最後一年仍堅持全校全數參加本縣音樂比賽,且締造佳績,顯示學校在踏實培養學生的音樂素養上有具體的成效。 

非洲鼓
以非洲鼓的輕重緩急和抑揚頓挫的節奏,雄渾的聲音和磅礡的氣勢,展現雷雨風雪的自然現象。

這次演奏的兩首曲目,一首是以非洲鼓的輕重緩急和抑揚頓挫的節奏,雄渾的聲音和磅礡的氣勢,展現雷雨風雪的自然現象。另一首是自編的組曲,結合「靜夜星空」的平靜祥和、鳥兒快樂唱著春天景緻的「春神來了」以及馬兒輕快跳耀奔跑的「嘉洛舞曲」。雖然這三首各有不同的曲調特色,但透過巧妙的編曲和各有特色的樂器的演奏,詮釋「和而不同」的尊重、包容及和諧的樂章。 

自編組曲
自編的組曲|結合「靜夜星空」的平靜祥和、鳥兒快樂唱著春天景緻的「春神來了」以及馬兒輕快跳耀奔跑的「嘉洛舞曲」。

偏鄉學校的打擊樂隊成軍不易,孩子將所學會的樂曲演奏及歌唱獻給一直陪伴他們的林園文健站所有長者與張美娟、張方芳老師及花蓮縣鳥踏石愛鄰關懷發展協會,這一次比賽他們更是出錢出力幫孩子購置比賽衣服及客製化製作頭飾,以及出動兩台貨車協助運送大型樂器參賽,學校也透過老幼共學,讓孩子實際表達感恩與關懷爺爺奶奶。除此之外更感謝一直大力支持與關心偏鄉教育的新北市功學社曹梨花董事,為推廣音樂教育普及化熱情贊助樂器,萬事俱足且全校師生強大的共識與全力的支援之下,縱使面對這些物力維艱的匱乏也絲毫沒有動搖在萬寧國小落實音樂普及化的教育初衷。 

16名學生|個個都是音樂好手
16名學生|勇奪優等殊榮

利用假日和課餘時間團練,孩子沈浸在音樂的環境中,看到孩子在反覆磨練中進步和成長,展現出想要做到最好的堅持,在舞台上找到樂趣和自信,並逐漸顯露潛能和才華!無論是非洲鼓或西樂打擊的演奏,不僅讓孩子經歷了音樂世界中的美好,更從音樂興趣的培養,提升為演奏能力的提升,進而成為未來與他人競爭的能力!

由於曲目的要求,一個孩子在舞台上至少要演奏兩種樂器,最多要演奏四種樂器,這要花多少足夠的時間練習!全校16個孩子個個將士用命,一個都不能少,雖然量少,但質精。萬寧有一群純樸天真的孩子,期盼在成長路上也能享受沒有城鄉差距的學習音樂、喜歡音樂、懂得欣賞和學習樂器,並從中培養的美感與氣質,應用到其他科目與生活上。音樂就像隱形的朋友,隨時都在,能及時給予支持和溫暖,能紓解生活壓力和減低情緒焦慮,讓每一個孩子從小感受其中的美好,成為孩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資源匱乏的萬寧,孩子們演奏的所有樂器都是外借的。借不到就用回收桶倒過來當定音鼓練習,真所謂「想做,就會想到方法。」在如此物力維艱的克難之下,孩子們的努力依然如以往獲得評審的青睞,得到如雷的掌聲。

讓萬寧每一個孩子都愛上音樂,讓優秀的孩子更優秀,這重要的推手除了該校家長全力的支持和全體老師的熱心的協助之外,學校還擁有最專業和最全能的兒童樂隊校長及教學團隊師資。非音樂科班出身的董校長,舉凡兒童樂隊訓練和經營的專業素養,包括樂器演奏方法和技巧、樂隊指揮、樂譜改編、樂曲詮釋以及輔導學生知能等皆集於一身。

董校長擁有長達九年帶領公立學校兒童樂隊,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的成功經驗,每年成績都獲得評審青睞。在扎實認真的音樂教學過程中,董校長透過節奏感的訓練、演奏的教學和合奏群育能力的培養,依據孩子的個別差異賦予適性的客製化學習任務,讓全校每一個孩子都能學習如何克服緊張、如何頂住壓力,學習如何戰勝自己,這是平常在課本裡學不到的,而對孩子的未來卻是非常重要。

孩子們在舞台上展現天真自在又自然樸實的音樂律動之美,玩音樂也能樂在其中的玩出成就感和自信心,這是董華貞校長要努力透過音樂給萬寧的寶貝最大的幸福和最深的祝福!

分享

用心問政|秀林鄉公所、鄉代會聯合會勘!

叩關成功|臺東鳳梨釋迦恢復輸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