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竹山秀傳醫院的巡迴醫療,以守護偏鄉,讓民眾「就醫零距離」的初心累積14年的成果,而從10月起,每週三上午在竹林村又加開「中醫門診」,提升巡迴醫療的中西醫服務需求,今年獲得「2023 第十六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 :社會共融領袖獎」的肯定。
    南投縣竹山鎮、鹿谷鄉是衛福部公告一級醫療資源缺乏地區,竹山秀傳醫院在政府尚未有居家醫療服務的時候,就已經主動開啟到宅照護模式,服務到家,希望解決偏鄉交通不便和無醫村醫療資源匱乏對長者造成的問題,這樣的巡迴醫療模式經歷了14年。今年,竹山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竹山秀傳醫院,以巡迴醫療的成果,獲得「2023 第十六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 :社會共融領袖獎」的榮耀,因為竹山秀傳醫院守護偏鄉,讓需要的民眾「就醫零距離」。
   巡迴醫療的服務個案中,曾經有一位鹿谷永隆村的75歲王伯伯身體不適需要緊急醫療協助,但因行動不便,媳婦騎著機車前往巡迴醫療點求助,醫師二話不說也乘坐機車前往診視病人,經過診治和用藥並詳細解說後續處理方法,病人及家屬才放下心來。
   而另一位85歲陳阿公,獨居且服用藥物全憑感覺,竹山秀傳的藥師和遠距照護個管師主動前往阿公家中訪視也整合用藥,還在阿公家中安裝了緊急求救器,預防個案發生緊急事件時無人協助。從此之後,巡迴醫療點擔負起阿公定期領藥的任務,也解決遠方家屬無法照顧的焦慮。
  還有一位住在竹山桶頭里的72歲廖阿嬤患有高血壓,但是她持續在四家醫院看診、還拿了多達34種藥物,個管師訪視後也協助阿嬤就診並分析藥物、進行藥物整合,最後整合為8顆藥物,不僅讓阿嬤的服藥遵循率提升、血壓異常率也下降了。
   這些案例都凸顯了巡迴醫療的重要性,特別是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者,這樣的服務可能就是他們的依靠。以鹿谷鄉而言,因位處偏遠且部分村落為無醫村且人口老化嚴重,65歲以上人口比率高達25.89%,是全南投縣老化指數最高的鄉鎮,造成獨居及兩老相依的情形居多。長者多重慢性疾病比率及疾病嚴重度逐年上升,且交通不便利,在在顯示長者就醫困難及對醫療服務需求之渴望。
  為解決此一困境,竹山秀傳醫院從96年起就在部分無醫村實施24小時call center的遠距照護服務,將遠距照護擴散至鹿谷鄉的偏遠村落,98年起參與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的「全民健康保險西醫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選定鹿谷鄉和雅村、鳳凰村、竹林村、永隆村和清水村等五個無醫村作為巡迴醫療點。也考慮到民眾就醫的方便性,地點還特別選在民眾常聚集的寺廟、果菜市場、社區活動中心等場所,如有部分民眾受到距離限制及交通工具缺乏,竹山秀傳也提供到府接送服務,讓巡迴醫療更貼近民眾。
  根據統計資料,從98年至今,巡迴醫療的就醫服務總人次已經高達59,028人次,每年服務人次更從2,700人次增加至4,600人次,服務場次共3,401場次,投入醫療人力約17,005人次,平均3-4位醫療人力服務一位有就醫需求的民眾。各據點平均每年就診人次中,以竹林村就診人數的涵蓋率最高,將近26%,確實有效填補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缺口。「行動藥局」的慢箋領藥服務就成了偏鄉無醫村慢箋領藥的窗口,藥師在前一日會根據每個巡迴點做慢箋統計,事先準備該次巡迴點的慢箋藥品,並一一親自送至病人手上,提高民眾的用藥便利性。從109年至111年,慢箋數量從1,960張提升至2,355張,顯示民眾認同且需要這項服務。
   而竹山秀傳成立跨專業巡迴醫療團隊,包括醫師、護理師、藥師、衛教個管師、營養師、醫檢師、健康中心、批掛人員及司機等成員,透過共同合作及整合資源,更有效率且全面性照顧偏遠地區居民的健康需求,特別是長者的特殊需求。為此,竹山秀傳從112年10月開始,每週三上午在竹林村的巡迴醫療點加開「中醫門診」,由中醫師親自為民眾把脈、診療、針灸、熱敷,提升巡迴醫療的中西醫需求。
  偏遠地區巡迴醫療成立初衷,是為了解決偏鄉交通不便和無醫村醫療資源匱乏對長者造成的影響,讓當地居民能夠及時獲得醫療服務,增加用藥整合、慢箋領藥服務、健康檢查、到宅訪視診療、長照資源連結和遠距照護服務,都是提供更全面、貼心且優質的醫療照護,期望讓更多民眾受惠,也感受到竹秀守護偏鄉,讓「就醫零距離」的真摯關懷。
 

分享

埔里三獻清醮西壇點燈 縣府推廣蔬食餐廳及花卉嘉年華

雲林縣政府改善斗六市雲林溪水質及惡臭 斥資450萬更新吆鬼街美食廣場污水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