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近年來工商業發展快速,外鄉遊子回鄉與跨區就業的外地客,因習慣過去都會區生活,同時兼具長輩生活需求,購屋置產紛紛鎖定大樓住宅社區新建案。
 
根據鄉林不動產研究室針對有意購屋的雲林斗六鄉親調查,發現購屋者選擇大樓社區有漸高趨勢,達42%,購屋要件以交通方便、鄰近學區就學與周邊有公園綠地為優。
 
鄉林建設總經理方偉民表示,斗六市是縣治所在地,核心精華的蛋黃區就在火車站周邊商圈,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首度回鄉投資,選址在火車站附近、斗六國中與斗六高中間推案。
 
將鄉林建築美學及五星酒店管理,導入社區服務,規劃全齡化住宅,接待中心春節後將擇吉日正式開張,2月24日元宵節在基地舉辦草地音樂會活動。
 
方偉民說,本建案基地1650坪,僅使用500坪蓋大樓,其餘1150坪保留作為戶外綠地空間,把所有公設都規劃在1樓,規劃全齡社區,有老年人最愛的槌球、青壯年健身房與育樂室、兒童遊戲,戶外游泳池,有管理室專人代收掛號信及宅配等服務。
 
該全齡社區大樓老人小孩有物業秘書關照,小朋友呼朋引伴到社區玩耍,與都會生活接軌安全父母也可放心,另有宴會廰與輕食茶亭吧,住戶在社區宴客或接待客人,可做足面子,頂樓規劃太陽能板節能裝置,可用自家在空中菜園種的蔬果入菜。
 
方偉民指出,鄉林擅長在各建案融入當地的人文歷史與規劃設計,根據文獻記載「斗六」兩字是原住民語「捕鹿、打鹿」而來,所以鄉林斗六建案頂樓屋簷,也將打造具鹿角意象的造型。
 
此外也融入斗六吳秀才故宅「三進宅院」多層次空間納入設計,第一進為正廳、二及三進為住宅,巧妙地化身書香風水園邸。
 
社區並保留原基地柚子園的植栽元素,提供雲林地區絕無僅有的文創與酒店式管理高端住宅。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分析,雲林縣去年65萬9千多設籍人數,雖較前年年底少了4千多人,但近年工商業快速發展,人口外流趨緩,且有明顯回流現象,看好就業機會增加,在外地打拚多年的雲林子弟開始返鄉。
 
鄉林考量返鄉者原住宅已過於老舊,家中長輩腳力不好,若換住大樓社區,可不用追垃圾車,加上工作需求而移居雲林的外地客增加,使斗六市、虎尾鎮及麥寮鄉的人口均逆勢成長,新建住宅需求提升。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今年元月針對雲林斗六鄉親,就產品類型、購屋考量條件、購屋動機與需求等4大意向進行調查。回收有效問卷459份,其中有256位,也就是將近56%民眾,表達有購屋意願,多數受訪年齡層主要分布在35至65歲。
 
其中受訪者偏好的住宅產品,有47%偏愛透天厝、42%選擇大樓住宅、11%為公寓。在購屋需求方面,考慮條件以地段交通、學區教育、休閒公共設施、建商品牌、規劃設計是他們置產選屋的5大考量因素。
 
在居住環境條件方面,選擇鄰近車站或交流道,通勤方便者占57%;鄰近學區方便接送與就學為54%;鄰近公園綠地運動活動空間為51%;購屋動機,自住占51%、34%為置產、投資10%;坪數需求部分,三房為36%,二房29%。
 
方偉民表示,過去在農業社會確實以透天厝居多,七、八成都是偏好住透天厝,但近年建材成本高漲造成透天房價居高,新推案的地段也離市區較偏遠,且近4成屋齡都超過30年。
 
現在青壯年返鄉創業或就業,還有準備退休返鄉照顧年邁父母親的中壯年,在北漂多年後,住慣了都會區大樓社區,返鄉後若要選擇買新房,想要購買大樓社區的比例已逐年增加。(圖/鄉林建設提供)

分享

彰化縣府推薦60年老店,王縣長歡迎鄉親來彰化一遊。(照片縣府提供)

暨大櫻花季2/7開鑼 永續生態校園成為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