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2024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四維高中唯一花蓮高中職參賽獲獎

花蓮四維高中在指導老師龔意耘指導下,由屢次全國世界發明展獲獎的普二甲班楊悅玄,組隊參加「2024 IEYI(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for Young Inventors) 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她的兩支隊伍分別在「綠能科技」、「災害應變」項目,展現創意,通過數十件作品的初審、複審,最終在展出獲得外籍與國內專業評審青睞,分別榮獲銅牌、佳作等殊榮, 校長蔡忠和肯定二支隊伍的傑出表現,為校也為縣爭光,期待未來有機會參加世界發明展,在賽事中能有更亮眼表現。

https://www.swsh.hlc.edu.tw/home?cid=18122

第二十屆「2024 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由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指導,師範大學承辦,兩天共展出七百件作品,二千五百多位參賽者同場PK。競賽有發明及繪圖兩組,發明組分國小、國中、高中職組,花蓮四維高中是近年東部唯一高中職前往參賽的隊伍,今年也是花蓮唯一參賽的高中。隊伍先經過九月各縣市賽書面初審審核後,十二月的複審,最後再到台師大體育館,進行實體作品決賽,展出要以中英文發表與完成評審詰問,非常不容易。比賽也將選出今年八月世界賽的台灣代表隊選手。

四維高中這次由楊悅玄與普一甲呂育瑄,及普二甲曾偲婷組隊,參加「綠能科技」、「災害應變」項目,其中「綠能科技」透過物理原理,利用太陽能板進行海水淡化,也能夠進行發電等兩種效用,來產生維生系統自給自足的正循環。「災害應變」部分,則利用系統偵測火源,並算出濃度,藉由失火點,計算出最佳的逃生路線,製作出警急逃生出口。

指導老師龔意耘表示,剛開始僅提供一些想法給孩子們,沒想到激發他們的創意,像是「綠能科技」,一開始帶出海島需要蓄積水能源,提出可以思考如何讓太陽能來讓海水蒸發淡化的觀點,因不同濃度海水,形成微小的電位差,發出的電流小,所以後來加裝太陽能板進而推估電流與電壓,控制海水進出的伐,順便增加電力,能舉ㄧ反三,令人驚艷。

楊悅玄從宜昌國小四年級開始因為一個自然作業,意外引發她設計出無聲鋼琴,並展開創意參加sony科學玩具大賞,進化利用氣球控制音量管風琴,而開啟她「發明」這條路,國小參加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競賽榮獲兩金一銅,在宜昌國中時更進一步選入世界賽,榮獲一銀一銅一特別獎,高一進入四維高中,也參加全國賽一銅二佳作,世界賽一銅等優異成績,此外在去年五月的東區科展,以「鋁小姐在電磁場中扭出一片道理」獲得特優,遠哲科學競賽獲得東區大會獎第一名。

楊悅玄表示,自己的創意發明從興趣與玩作為起點,也從比賽中參觀全國、世界的作品中,獲得自己研發靈感的來源,腦力激盪讓她創意無限。

蔡忠和表示,學校推行三好品格教育,重視校園人文氣氛,與學子數、理、科學等學科能力,配合108課綱精神,著重與投入在各科校外競賽的參與。這次學校二支隊伍,參加全國發明賽能有這麼好的成績,非常不容易。從提倡創意創新參加創意競賽中,學子做中學,感謝指導老師陪學生練習。期待有更多喜歡科學與創意發明的學子,進入學校,在組隊實驗中,找到自己的亮點。

分享

祥龍獻瑞迎新春|花蓮市長魏嘉彥率公所團隊拜年

富里鄉小型農機補助|4月1日開始受理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