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甲辰年農曆正月初九日為玉皇大帝聖誕,花蓮縣玉里協天宮舉行玉皇大帝聖誕慶典,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天公生|玉里協天宮舉行玉皇大帝聖誕慶典,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玉里協天宮|舉行玉皇大帝聖誕慶典,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玉皇大帝聖誕慶典|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新聞辭典:玉皇大帝

道教稱天界最高主宰之神為玉皇大帝,猶如人間的皇帝,上掌三十六天,下握七十二地,掌管一切神仙和人間、地府之事。亦稱為天公、天公祖、玉帝、玉天大帝、玉皇、玉皇上帝。據《玉皇本行集》記載:光明妙樂國王子捨棄王位,在晉明香嚴山中學道修真,輔國救民,渡化眾生,歷億萬劫,終為玉帝。有説玉皇大帝就是道教的‘元始天尊’(即玉清元始天尊的簡稱。道教所供奉最高的神。)敬天畏命古人認為“天”是宇宙萬物的主宰,也是萬物生長化育的本源,所以不可不敬天畏命,順天行道。於是“天”命令天子來人間執政治民,天子必須順應天意,這樣才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否則天子違反了天道,天就會降下各種災害懲罰。天子既然是奉“天”之命治理人世,所以天子不得不崇拜“天”,定期的“祭天”,就不但是天子必行的職責,也是國家的大典。天子敬畏“天”,庶民百官自然而然的也敬畏“天”,可是“天”是無形的、渺茫的,人又怎麼能祭祀他呢?為此便把“天”具體神化,稱之“玉皇大帝”。因玉皇大帝是由人想像而來的神,所以原無神像,到宋真宗時,才為他塑像,視其自家祖先,封其為玉皇。統領天、地、人三界據閩南與台灣民間傳説,“玉皇上帝”不但授命於天子,統轄人間,而且也統轄諸神仙,以及自然神和人格神——即古來所謂的天神、地祇、人鬼都歸其管轄,天神就是屬於天上所有自然物的神化者,包涵日、月、星辰、風伯、雨師、司命、三官大帝、五顯大帝等,而玉皇大帝也屬天神之一,地祇就是屬於地面上所有自然物的神化者,包涵土地神、社稷神、山嶽、河海、五祀神,以及百物之神,人鬼就是歷史上的人物死後神化的,包涵先生、先公、先租、先師、功臣,以及其他歷文人物。抑且,玉皇上帝統領天、地、人三界神靈之外,對於天地,宇宙萬物的興衰隆替、吉凶禍福都得管,因此便有像人間那種政治組織,所以通俗又認為玉皇上帝之下,在中央行政方面,有管理學務的文昌帝君,有管理商務的關聖帝君,有管理工務的巧聖先師,有管理農務的神農先帝;在地方行政方面,有城隍爺、境主公、土地公、地基主、東嶽大帝、青山王,在司法方面,有鄂都大帝和十殿閻王;總之,玉皇上帝為神中之神,所以人人都以玉皇上帝為神中的至尊。地位僅在三清尊神之下。但在世俗的心目中,玉皇大帝卻是中國最大的神祇,是眾神之王。

分享

亦師亦友|吉安鄉各銀髮福氣站陸續開課,游淑貞力推社區學習樂活永不老!

「113年大彰化地區天官賜福陰陽兩利大法會」鹿港登場。(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