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深化城市外交與國際經驗交流

花蓮縣長徐榛蔚將於2月22日率團,包含花蓮縣政府團隊以及海星高中、化仁國中、鑄強國小等三所學校的校長及師生,啟程前往美國加州,進行為期8天的城市交流之旅,2/21日於縣府大禮堂舉行行前記者會,此行安排豐富,包括受邀參加姊妹城市天普市(Temple City)於2月23日至25日舉辦的年度盛事「山茶花節」及拜訪美國加州聖蓋博市(San Gabriel)。

濃濃原住民味的傳統歌舞炒熱現場氣氛
充分展現花蓮的熱情
南島的故鄉

記者會一開始首先由海星高中舞蹈團帶來2023年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大會舞「吟風.耀舞.洄瀾山海」表演,接著由化仁國中舞蹈團帶來「南島的故鄉」表演,濃濃原住民味的傳統歌舞不僅炒熱現場氣氛,也充分展現花蓮的熱情。

溫馨大合影
溫馨大合影

花蓮縣長徐榛蔚致詞提到,花蓮縣政府積極透過文化、藝術的外交交流,向世界展現花蓮的「軟實力、硬底子、真功夫」,每年選送各十位國高中生赴美留學以及三位大專院校生赴德遊學,讓花蓮的孩子有機會走出國門、開拓視野,此行希望能在教學及師資培力上有更深入的交流,另外,無論是在都市規劃、消防體系,或是社會福利的部分,縣府也將積極與天普市政府交流學習,相信此行定會收穫滿滿!

徐縣長也特別感謝海星高中、化仁國中、鑄強國小等三所學校的校長及師生,在行前為出訪的同學們進行一系列的國際語言及國際禮儀的訓練,希望在天普市那裡可以做好國際外交,提升臺灣的觀光形象。

民政處長明良臻致詞提到,「花蓮走向世界,世界走進花蓮」是徐榛蔚縣長推動城市與國際交流以及城市競爭力的重要施政方針,此行將率領海星高中、化仁國中、鑄強國小等三所學校的校長及師生一同前往,感謝徐縣長讓青年學子們能夠參與此次交流參訪,青年學子們的國際視野就此展開,而就在校長及師生們得知能夠與徐縣長出訪交流,大夥兒齊心努力,籌備一系列擁有花蓮最深文化底蘊及內涵的表演,將花蓮原住民特色服裝及傳統舞蹈等呈現給大家,期待此行能夠與當地師生進行深度交流,拓展眼界、增廣國際觀。

明處長也提到,感謝前縣長傅崐萁帶領縣府團隊在107年與天普市締結姊妹市,並在109年率團出訪天普市,兩縣市間一直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然而前幾年受到Covid-19影響,很多國際交流都停擺,自去年疫情趨緩開始,縣府各項國際交流也逐步展開,積極向世界展現花蓮的「軟實力、硬底子、真功夫」,讓花蓮成為臺灣在國際上的亮點,實踐「花蓮走向世界,世界走進花蓮」!

縣府民政處表示,訪問的主要目的為國際交流,增加本縣與國際接軌的機會,藉由參與山茶花節慶典,邀請海星高中、化仁國中、鑄強國小等三校的學生參與遊行表演,將演出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主題曲,與當地青年進行樂舞文化交流,增進彼此的理解與友誼,讓世界看見花蓮,同時拓展本縣青年學子的國際視野。

花蓮縣與天普市於107年間締結姊妹市,一直維持良好的互動;108年11月3日至6日,天普巿南妮特‧費雪巿長(Nanette Fish)率巿議員、當地知名企業負責人、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顧問會召集人等共計10人來訪,除拜會縣長,參訪慈濟精舍、光隆博物館、舞鶴茶園等地,還與本府教育處就出國交換學生進行交流,讓來訪人員感受到本府的熱誠歡迎。

天普巿109年首次邀請本府參加「山茶花節」慶典,由原民處陳建村處長代表縣長率團參加,隨團包括本縣學生9人,在「山茶花節」遊行活動中表演舞蹈節目,邀請函內也特別表達對學生的喜愛之意,所以這次也集合了三所學校的師生同行,希望帶給當地人另一次驚喜。

而Temple City 有「山茶花之鄉」(Home of Camellias)的美稱,為慶祝代表天普市的美麗山茶花,市府從1945年開始,於每年二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盛大舉行山茶花慶祝活動,除1946年山茶花遊行時,一名八個月的嬰孩被選為皇后,從1947年起,改為從小學一年級學生中挑選國王、皇后、王子和公主,從此傳統延續至今,山茶花遊行至今已是第80屆。

徐縣長最後表示,透過此次的城市外交之旅,不僅能加強與天普市的友誼,也為花蓮縣在國際舞台上的城市形象和教育文化交流開啟新的篇章,展現花蓮縣積極參與國際交流、致力於城市發展與創新的決心,期望在參訪旅程中獲取寶貴的經驗和靈感,帶回來打造更美好的花蓮。

行前記者會出席貴賓包含縣府秘書長饒忠、社會處長陳加富、觀光處長張志翔、衛生局長朱家祥、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張福檳、參議彭偉族、海星高中校長陳海鵬、化仁國中校長吳盛正以及鑄強國小校長孫東志等人。

分享

火蔥節|花蓮月眉阿美族慶豐收,開創原鄉農業的新未來。

2024花蓮太平洋燈會|2/24日歡慶元宵慶龍年,限量888份龍年提燈 猜燈謎,再抽Switch等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