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台東縣報導

日暉董座鄭越才

一、 因應國內少子化及缺工情勢,籲請政府應考慮開放服務業移工

    工商業界及觀光旅館多次向政府喊話,引進國外移工引進不能獨漏服務業,儘管勞動部鬆綁移工政策,然而政府對服務業則始終「堅定」不開放的立場,對此,工/商代表及旅館業已多次分別向政府提出強烈建議,因人口少子化影響,早期從事服務業勞工已趨高齡化,政府要考量勞工缺工問題,要求不能只有製造業有移工,也應擴大釋放移工名額給服務業,由於國內少子化及疫後國人出國旅遊影響,旅宿業在疫情後住房下滑及面臨大缺工,雖經政府推動補貼政策、補助措施仍無法有效解決,多數國際觀光旅館經營業者建議,至少可以先從國際觀光旅館業試辦引進移工,解決服務業低薪缺工情況,讓業界看到一絲曙光。

二、建議本國勞工與移工薪資脫鉤

    國內近年來國內高科技興起高薪,年青人嚮往從事電子科技業,導致基層勞工們感受到的是服務業與高科技公司獲利差距大,產生貧富差距增加,以及許多服務行業的薪資停滯,但也應正視國內年輕人從事服務業普遍低薪、高房價等民怨。政府基本工資調漲至2萬7470元後,國內多數業者呼籲政府,本國勞工與外籍勞工薪資應該予脫鉤,應保障本國勞工讓業者國人起薪提高,外勞基本工資不應比照國內基本工資標準,因外勞比國內勞工待遇、福利還要好,目前薪資調漲至2萬7470元後,雇主還提供吃、住,雇主負擔的這些成本都未含薪資中。

三、從事服務業與學校技職教育人才所面臨的困境 

    回顧國內技職教育,六、七十年來的變遷,不只是多元更是快速的發展。技職教育最大特質是以配合人力發展計畫為原則,所以政策上快速變化是必然的現象,也是政府應當積極處理的重點。然當今嚴重的少子女化問題,中等技職教育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國內多元技職教育體制在各類教育中為最具特色者,在技術人才培育上,最能達成教育功效。可是,隨著社會價值觀愈趨多元,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現階段技職教育不只需學習專業技能,更需要需培養具備吸收新知與不斷調整增進能力的人才。當前中等技職教育面臨最大困境在於生源不足與技職學校師資質量不足 兩大問題。受少子女化影響勢必造成學校供需失衡,學校招不到學生就要退場或 轉型,面對此嚴苛議題,建議政府應積極修法,對部分學制(如實用技能學程、 綜合高中)也要進行整併,以降低招生人數需求。

  另外在聘用具專業但(無合格教師資格的代理老師時),讓師資取得「技術教師」資格也應更有彈性,讓業界技術人員順 利轉任學校技術教師,傳授新的技能。

    建議政府重視以高職多元教育型態發展,使學生適性學習及結合國家建設所需,培育各級技術人力,並非人人都需要念大學,企業以及政府只重視高學歷來進用人才。      

四、技職教育以業界為主體,學用無縫接軌,德國值得參考學習

    國內大多數從事服務業人口仍佔多數為主,雖現階段半導體高科技從業人員令人稱羨,但也非多數人有條件從事該行業,其次,國內年輕人選擇技職教育體系,同時也得決定將來從事的職業類別,教學的目標是結業後馬上能就業。

  在德國目前一共有300種以上國家認可的職業,由技職教育體系負責培訓,只有業界最清楚自己需要什麼樣的人才。該國的技職教育不論教學的地點和內容都是以業界為主體,每種職業類別從每年收的新學徒人數、受訓時間的長短、必學的技能到考試的要求,全由商會或同業公會決定,官方僅扮演配合的角色,這是德國重視技職教育與台灣最大的分別。因此,在德國,學用落差和學非所用非常少見。職業學校專業相關的理論課及設備和老師也多來自業界,充分結合實作和理論,這就是德國技職教育「雙軌」制的由來。學用無縫接軌是德國技職教育的特點,為期三到四年的技職教育也是業界新進員工的試用期,企業因此經常利用技職教育來培養新血。

五、改變國人升學教育偏差觀念,讀技職猶如一份專業工作 

    在德國年輕人來說,技職教育等於第一份工作,在15、16歲可塑性最大的年紀就接受技職教育,等於提早進入社會接受磨練,學習如何在團隊中與人互動,培養責任感和紀律,在摸索和實作的過程中逐步累積專業自信,學得一技之長,及專研技術,使得德國生產製造產品就是優良品質的根本保證,他們很多行業的技工工資遠遠高於普通公務員及大學教授。反觀我們國內正好相反,尤其是技術工人受重視程度。所以,德國製造不是空穴來風,核心是對技術工人的高度尊重!同時國內教育也要重視培養各類高水準的專業人才,政府發揮主導作用是分不開的,因為教育體系才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關鍵。

分享

仁安部落聚會所|動工祈福典禮,原民會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吉安鄉長游淑貞,期許工程如期如質完成!

救援利器|臺東縣水上摩托車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