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縣府14日召開治安會報,副縣長王瑞德於會中公開表揚協助防制詐欺有功之金融機構行員,有感於金融機構第一線櫃檯人員係防詐靈魂人物,本年度縣府特別增加編列預算100萬元,以獎勵金融機構、超商及民眾共同協助攔阻詐騙,希望透過公開表揚頒發獎勵金方式,肯定行員及超商店員機警反應並熱心關懷提問,也藉此強化全民防制詐欺犯罪的觀念。 
   王副縣長表示,今年1至2月間金融機構及超商共同協助攔阻成功案件計40件,行員發現民眾神色異常或提(匯)款金額異常,立即通報轄區員警到場,成功防止民眾免遭詐騙,攔阻金額高達1,480多萬元;今日受表揚之金融機構分別為「臺灣銀行中興分行」及「中華郵政南投三和郵局」等2間金融機構,共攔阻4件100萬元以上之案件,王副縣長特別公開表揚並頒發獎勵金予有功人員,感謝他們的協助和努力。 
   本次成功攔阻民眾免遭詐騙案件,都是以「假投資」、「假交友(徵婚詐財)」及「猜猜我是誰」等犯罪手法,其中單筆攔阻金額最高達290萬元。王副縣長也肯定警察局積極規劃基層派出所員警擔任金融機構專責宣導員,定期與金融機構聯繫、講解最新詐騙手法及術語,提升行員察覺詐騙案件徵兆之能力,並與轄內金融機構建立攔阻詐騙協作LINE平臺,建立通報攔阻的SOP,強化建立完善的通報機制與防詐安全網絡合作,確實能有效防制詐欺案件發生,保障人民財產安全。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統計數據顯示,假投資詐騙案件持續升高,詐騙集團利用被害人短期快速致富心理,假借股票、虛擬通貨、期貨、外匯及基金等名義,吸引民眾加入LINE投資群組,點擊假投資網站或下載假投資APP並投入大量資金,後續再以各項理由拒絕出金,致使民眾遭受財產損害,影響社會治安甚鉅。 
   警察局為能針對投資族群精準宣導,將派員協同管轄分局至縣內各金融及投資機構,親向行員宣導假投資詐騙手法,並責由各警勤區或適當人員,針對假投資高發案件之鄰里,利用家戶訪查等適當時機,逐戶實施複式宣導、解說,以防止是類案件發生。 
    警察局也再次呼籲大家,現今網路資訊發達,如有標榜高額獲利、穩賺不賠、獲利來源不明或獲利率顯然不合理之情形,請勿投資、更勿輕信網友所提供來路不明之投資管道,多加查證提高警覺;金融機構行員及超商店員的關懷提問,是最暖心及貼心的問候,也是保護民眾財產安全的第一道防線,臨櫃存匯款前,要多審慎思考,也可適時撥打「165」防詐騙諮詢專線、「110」或至派出所尋求警方協助,以避免自身財產遭詐騙。
 

分享

合歡山暗空公園周邊停車場落實燈光管制

南投縣113年度第1次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志願服務聯繫會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