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70多年歷史的台中市大里菸葉廠,立委何欣純協助爭取經費納入前瞻計畫保存文物資產;何欣純表示,目前廠區建築群7棟歷史建築及考古遺物典存庫房修復再利用,已獲核准補助4200萬元,將有助益於後續歷史建物修復工程的啟動。

 

大里菸葉廠轉型再造計畫開發費用約4億元,近年來何欣純等民代爭取納入前瞻計畫經費,日前文化部已將《台中菸葉廠產業場域轉型再造計畫》納入,其中廠區建築群7棟歷史建築及考古遺址出土遺物典存庫房修復再利用,核定補助經費4200萬元。

 

何欣純表示,大里菸葉廠轉型再造計畫前瞻經費核定後,即可加速推動園區內歷史建物的規劃,以及全區機電消防管線、建物構造的安全評估等規劃設計作業,也有助益於後續歷史建物修復工程的啟動。

 

何欣純並說,大里菸葉廠幅員廣大,所涉面向廣泛,宜有整體計畫(Master plan)的概念,文化部已由次長蕭宗煌成立跨局處小組,積極推動統籌相關需求進行規劃,並將台中歌劇院「藝術創作基地」需求納入菸葉廠整體使用計畫中。

 

至於考古遺址出土遺物典存庫房的規劃設計也正在進行中,中央前瞻經費將可以挹注後續庫房設備的建置。何欣純強調,菸葉廠活化案已納入前瞻計畫及核准4千多萬元經費,可說是文資活化修復推動重要一步,未來也會持續爭取經費。

 

大里菸葉廠1934年日治時期,專賣局各支局在各地開始進行菸葉草再乾燥作業,台中支局於1941年在大里設置「專賣局台中支局菸葉草再乾燥場」,19427月完工;台灣光復後則成為台中菸葉廠(或稱大里菸葉廠),運作至 2017年底。

 

廠區在2016年被登錄為台中市歷史建築,201911月擴大為全區,歷史建築包含了康樂室、大禮堂、辦公室、鍋爐室、桶菸倉庫、修理室等,建築群合計有17棟、廠區總面積約15千多坪。

 

何欣純說,大里老菸廠重生,是地方相當重視的事情,納入前瞻計畫為重生跨出一大步,尤其這裡日式風格的平房、植栽及菸廠設施,必須讓更多人看到,希望在各單位的協助下,菸廠重生再造的一天及早到來。

分享

失智?還是老化?醫建議 : 盡早就醫檢查才有良好準備 維持生活品質

台中市南區國光里響應「做環保、愛地球」活動 吸引800位里民拿廢電池或違規廣告單兌換100元全聯禮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