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農學堂今(10)日在明道大學開訓,王縣長期盼幫助農友兄弟創造農業奇蹟。

 
 
 縣府為提升農業競爭力,解決民眾從農遇到的困難,吸引青年加入農業,特開﹁彰農學堂﹂課程,今上午開訓,縣長王惠美、明道校長郭秋勳、前校長陳世雄、精農系主任劉程瑋等人與會。
 
 
 今年課程安排精采,吸引學員踴躍報名,王縣長感謝明道校長和教授同意設立農業科系,並辦理農業講習訓練,王且長勉勵學員充分理解課程內容,活用所學,創造農業奇蹟。
 
 
 
 王縣長表示,彰化是農業大縣,有非常好的環境,如何讓農業發光發熱,感謝明道與彰農學堂配合,彰農學堂有三項重要課程,包括﹁循環生態農業實務班﹂、﹁農機使用保養維修班﹂、﹁農產品攝影暨網路行銷實務班﹂,以循環有機再利用來說,今年8月份曾參訪陳世雄教授農場,看到他用三分地創造循環再利用及百萬價值農業奇蹟,包括從飼養黑水虻幼蟲來養雞,雞的排泄物再做成有機肥料,讓農業可以零排碳循環再利用,讓垃圾變黃金,是相當好的典範。
 
 
 
 王縣長說,彰化縣青農人數從1300多人增加到2千多人,可見好政策能吸引青年朋友返鄉。
 
 
 
 明道前校長陳世雄說,台灣都是小農,很難生存,他退休後用一個小農場當作model範例,告訴青農即使只有小小一塊地也是可賺錢,他說,生態永續有3條件,(一)生態環境好。(二)社會好。(三)能賺錢,如不能賺錢就活不下去,利用多角的經營,選擇較有利潤產業,比如養蜂收蜜,一箱蜜蜂一年收益1萬元,還有許多附加的產品如花粉、蜂王乳、蜂毒等,技術門檻也不高,容易投入產業,一分地可有好幾箱,創造年產百萬收益其實不難。
 
 
 另外,養雞也是不錯選擇,養雞的主要餵食黑水虻,黑水虻主要吃廢棄物,像廚餘、酒糟,用低成本產生高品質蛋白質飼料餵雞,雞生雞蛋,雞蛋一年可帶來幾十萬收入,加上其他加工品或作物,比如咖啡,咖啡本身利潤雖不高,但是若是做成酒釀咖啡,產品多元又有特色風味就可抬高單價,利用這些方式作為model,告訴台灣年輕農民,從事農業是可賺錢的。
 
 
 農業處說,彰農學堂課程延續以往規定,以彰化縣民優先錄取,錄取後預收1000元保證金,參訓時數達3/4以上即全額退費,並發給研習時數證明,讓農民參與課程。
 
 
 
 農業處表示,縣府輔導縣農會成立青農聯誼會,各鄉鎮市農會設分會,青農聯誼會提供會員互相交流知識平台,讓青農獲政府及農會技術、資金、行銷等輔導,讓從農路上不孤單。
 
 
 縣府推動﹁彰化優鮮﹂品牌,媒合多個電商平台,讓優質農產品被全台民眾看見,一同擦亮﹁彰化﹂金字招牌。

分享

台中市議員陳廷秀為國中小代理教師請命 讓代理老師不過勞 學童教育才能更有保障

員林國中拳擊隊表現優異,員林南區扶輪社獎助10萬元。(照片扶輪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