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臺灣華報記者/張世昌報導】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今(23)日舉辦「110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頒獎典禮,並辦理成果展覽。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分別頒獎表揚110年度管理維護優良及入選單位,一同見證珍貴文化資產在中央、地方政府及社會各界公私協力下的「維古創生」。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代表部長李永得向致力於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的管理機關(構)或管理人,以及此次評鑑委員致上肯定與感謝。蕭次長表示,臺灣是一座充滿歷史文化與生態生物多樣性的美麗之島,歷經荷西、明鄭、清領、日治與民國,不同時代風格的古蹟、歷史建築與紀念建築共存於此,形塑臺灣豐富多元的面貌。文化資產是文化的載體、歷史的記憶,更存在臺灣居民世世代代的生活軌跡,是我們當下可以留傳後世的重要資產。
蕭次長指出,管理維護是從事文化保存與再利用最基礎,也是最核心工作的一環。110年度評鑑從初審到複審,不論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公有委外或民間私有的個案,處處都可看到管理單位在日常維護的努力與用心,整體建物室內外空間及環境都能回應埸域的時代精神與歷史意義;再利用也能結合地方文化及產業特色,呈現空間的文化意涵,導入創生概念,鼓勵民眾與青少年參與,開展文化資產保存活化的新契機,這些成功的典範十分令人感佩。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表示,110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共計33處報名,17處入選,其中8處獲選為優良個案,分別為臺北市市定古蹟「原臺北北警察署(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臺北市歷史建築「青田街 8 巷 10 號(和合青田)」、桃園市歷史建築「大溪和平路 48、48-1 號(源古本舖)」、臺中市歷史建築「太平買菸場」、彰化縣歷史建築「永靖魏成美公堂」、雲林縣歷史建築「虎尾登記所(雲林記憶 Cool)」、高雄市歷史建築「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澎湖縣縣定古蹟「高雄關稅局馬公支關」。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表示,「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自102年起舉辦,為兩年舉行一次的常態性評鑑,鼓勵文化資產管理維護者、經營者在日常中點滴累積之努力,藉此提升古蹟、歷史建築等管理維護水準,達到文化資產永續的目的。

分享

嘉大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團隊 利用嘉義林管處提供國產柳杉材客製化講桌 捐贈岸內國小

林縣長會勘埔里多條道路及排水沈痾 允動支1,100餘萬元改善